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西藏边防公安装备六旋翼无人机 实时传送情报

2015年03月05日10:5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边防公安装备六旋翼无人机 实时传送情报

2014年,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维护边境和谐稳定、保障边民安居乐业作为第一责任,突出实战演练,聚焦打赢能力,紧紧围绕“平安西藏·法治边防”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构筑西藏边疆厚重稳固新边防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化爱民固边战略,深入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和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边境地区和口岸的长期稳定、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

实战化演练,锻造雪域边防铁军

2014年11月21日1时许,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某通外山口一如往常般宁静,夜晚的星空却别有一番韵味,让人如痴如醉,仿若置身仙境一般。而正在执行任务的日喀则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官兵却无心欣赏这如梦似幻的胜景,他们全副武装,趴在荆棘丛中一动不动。突然,该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王绍荣的对讲机响起,骤然打破了深夜的宁静。

“01、01,4名企图越境人员已进入1号包围圈,是否放行,请指示。”

“按原定计划,让所有‘饵料’安全进入2号包围圈,完毕。”

“01、01,‘蛇头’及‘饵料’全部进入2号包围圈,是否行动,请指示。”

“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战斗员如同离弦的箭一般猛地扑向5名高度警觉、手持藏刀、企图非法出境的嫌疑人,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制服。

这是日喀则公安边防支队举行的“利剑出鞘”实战演练的一幕。该支队政治处主任蒋建新介绍,这样的实战演练已成常态化,每个基层单位一星期内都会遇到两拨左右的“偷渡分子”。因此,所有的官兵都必须长期处于待战状态,不能有丝毫松懈。

“边境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违法犯罪分子抓捕难度日益增大,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实战演练,才能让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周健这样说道。

信息化建设,提升实战服务决策能力

2015年2月20日上午,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高万海在总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全程观摩了日喀则公安边防支队帕里边防派出所应急拉动演练,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 “目前,总队已完成覆盖中尼边境所有重要通道的‘515’视频监控工程建设,六旋翼无人机试飞,单兵图传、短波基地等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得到了有效巩固。”该总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孔小华介绍。

“现在有了无人机在空中监控侦查,音视频信号都能在第一时间传送到终端,全所官兵就像是得到了一块‘宝’似的,对它非常爱护和珍惜,设备的投入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官兵的工作量。”阿里公安边防支队科加边防派出所所长刘浩亮在观看完六旋翼无人机试飞后,难掩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在电话的另一头兴奋地说。

“五位一体”格局,发挥整体合力治边效能

2月21日大年初三的上午,阿里日土边防大队日松边防派出所营区内欢歌笑语,日松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与驻地边防连官兵、日松边防派出所官兵和辖区群众齐聚一堂,共同欢庆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每当有重要的节日,我们‘五兄弟’都会聚在一起,欢庆佳节,共度快乐时光。”日松边防派出所所长王委兴奋地说。

原来,王委说的“五兄弟”便是党政军警民5个团体。据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边境管理处参谋黄龙介绍,自总队恢复建制以来,党政军警民“五兄弟”亲如一家,工作时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战斗中共同进退,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全力确保了边境地区和通道管控不剩盲区、不留死角,为构筑起祖国西南边陲厚重稳固的新边防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五位一体”联防联控的强大效能不断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个集体严格按照“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调”的原则,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定期分析边境维稳形势,研究确定合力管边控边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多方联动、协同作战的边境管控工作制度和党政主导、各部协作、扁平化、高效化的综合指挥体系,有力推动了“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的完善和作用的凸显。同时,该总队积极协调推动爱民固边战略纳入西藏自治区兴边富民总体规划,组织部队官兵集中开展以熟悉群众、服务民生、化解矛盾、维护治安、管控边境为主要内容的“竹编合作社”、“橙丝带”等兴边富民项目,切实为艰苦边远地区的农牧民群众和寺庙僧侣谋福祉、办实事、解难事。 (孟晓只 胡俊浩)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