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岛链封锁不住中国 解放军可集中兵力突破

2015年03月05日11:0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美媒:岛链封锁不住中国 解放军可集中兵力突破

美国真实防务世界网站3月3日发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士·R·霍姆斯的文章称,美国防务政策专家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曾撰写过一篇重要文章,认为应该在亚洲构建“群岛防御”。克雷皮内维奇是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任。他主张在亚洲“第一岛链”部署导弹部队作为威慑,还认为让反舰和防空部队配合水面舰只、潜艇以及空军部队,就能在岛屿附近的狭窄海域封锁通道。克雷皮内维奇将威胁目标直指中国,认为强化岛屿防御就可以威胁限制中国海的航海和航空。

“群岛防御”战略利用了亚洲的海上地理优势。不过,这种战略不能限制中国,而是曾经限制住了德意志帝国。德意志帝国是一个新兴的帝国,其领导人满怀宏伟的海洋抱负。对于威廉大帝及其追随者来说,最大的不幸就是其海洋竞争对手英国横跨在德国海军通往公海的通道上,这使得英国皇家海军能轻易封锁这位首要的对手。实际上,在一战期间,英国皇家海军实施了“远程封锁”战略,让北部海域变成了“死海”,让德国水面舰艇编队动弹不得。后来,一位德国海军军官嘲讽地称,德国海军成为了被陆地包围的里海!

现今,亚洲的岛链远比不列颠群岛更容易被渗透。与柏林相比,北京所遭遇的地缘政治困境不值得一提。尽管如此,由琉球群岛、台湾岛和菲律宾所构成的“第一岛链”还是能从南边兜住中国的全部海岸线。这得看如何定义这一地理特征,该岛链沿着中国南海海岸蜿蜒而行,穿过印度尼西亚群岛,止于亚洲进入印度洋的主要入海口马六甲海峡。

中国的地图测绘员则恰恰相反——认为该岛链深入印度洋,而且标明迭戈加西亚是其西部终点。这种制图法暗示中国的敌对联盟在其外围设置了一圈壁垒。实际上,这一末日景象越来越有可能实现。自从英国和德国对阵北部海域以来,海军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如克雷皮内维奇所称的,岛屿防御可以沿岛链部署精确制导导弹、水雷或其他武器阵列,例如获得制海权的陆基武器等等。

在这一设想下,坚固的层层防御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舰艇和战机难以突破。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是为了证明该岛链具备不可逾越的能力,使得北京不得不掂量掂量。切断中国经济与海外市场和资源供应的航线,就能让其付出极大的代价;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海外市场隔离开来,就能重创中国的对外政策;让中国的南北行动纵深压缩在狭窄的海岸范围内,就能在看得见的地方破坏或摧毁其海上交通。

因此,一道岛屿警戒线对北京来说不是什么好事。这能让盟友威胁采取不对称的报复措施,或禁止北京获得渴望已久的岛链航海、航空权。如果中国相信这种威胁,就会按华盛顿及其盟友所设想的那样停止行动。这真是一个经典的威慑。

行得通吗?没有哪个战略是完美的,包括群岛防御战略在内,想想岛屿战的政治因素就知道。亨利·基辛格分析过这种威慑,在他看来,威慑应该具备多重目的——而不是总和叠加——包括我们的能力、意图,还要让对手认为我们有能力来实现一个有效的威胁。如果在能力、意图或对手的理解上有一方缺失,就威慑不到任何人。

说来也怪,在基辛格看来,能力是相对比较容易解决的一方面。目前,反舰和防空武器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便宜,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试图向西太平洋突破,足以让其难受一阵子。另一方面,意图和对手的理解存在于盟友和中国决策者的头脑之中,是捉摸不定的。盟友可能会另有打算,即便他们同意,但各自的目标会不一致——因此确保目标实现的努力可能会发生变化。某位盟友可能会对其他伙伴所看重的目标表现得三心二意,或者其他伙伴认为不重要的,自己却一定要坚持到底。

简而言之,经营联盟应该尝试坚持数十年,就像美国和日本一样,如果联盟分裂,就会给中国制造机会。即便联盟可以试着威慑中国,北京也是有办法回应的。中国可以威胁采取经济报复措施,缓解被封锁带来的伤害。而且还可能会升级威胁,或者对美军及其基地进行打击。要巩固亚洲联盟,就得让盟友坚定不移地认定北京始终处于华盛顿外交战略名单的榜首。

因此,群岛防御不仅仅只是一个操作概念,在操作和战术方面仍然有值得探索的地方。从地图上看,群岛防御效果最好的地点是在东海和黄海——这里是毗邻联盟部队的相对狭窄的边缘海域。群岛防御支持者可以依照地理环境部署武器,延伸海岸东部边缘的障碍。实际上,他们可以把黄海和东海围成一处封闭水域。只要岛链防御仍然有效,解放军就会发现自己被围困在死海之中——与一个世纪前北部海域的德国水面舰队一样。

不管怎样,这至少是个理论。不过,还是要再次考虑政治因素。台湾岛正好骑跨在近海防御周界的中间点,其或许会为群岛防御贡献力量。如果联盟认真对待克雷皮内维奇的理论,那么他们准备好勾结台北,封锁台湾岛正南方的吕宋海峡和巴士海峡了吗?还有分隔台湾岛和与那国岛的水域呢?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战术和技术上的协调就会失败,程序就会成为防御周界上的薄弱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与台湾军方的合作就会引发北京激烈的反应。到那时,联盟如何处理台湾因素?这需要远见才能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

如果群岛防御战略在中国北部海域还能坚持,那么在中国南海的前景则令人堪忧,由多个弱小国家组成的包围圈极少能采取有效的政策来对抗北边的中国。如何装备资金短缺的菲律宾军方以便其封锁住自己那一部分海域,这就是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如何说服印度尼西亚加入共同防御——巩固南部防线上的巽他(Sunda)和龙目(Lombok)海峡,这里的通往马六甲海峡的最佳替代通道——则又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最终,你会发现防守一条漫长的防御周界要比看起来难得多,远不止在地图上划一划。防线上的部队不可能在每一处都强大,毕竟这是一条由无穷多的点构成的防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可能会在某一点上集中战斗力,隔离并撕破防线,最终摧毁之。

所以,这不光是对试图通过狭窄海峡的舰艇和战机予以重击就能行得通的。通过强化单个岛屿的力量来对抗攻击,要比组建群岛防御有效得多。因此,应该预先考虑后路,才能防备解放军实施突破——这是很有可能的。“群岛防御”确实是个好概念,现在应该盘算盘算如何才能有效地实施。(知远)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