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韩军演因故提前结束 朝鲜:这是对美国的惩罚

2015年03月06日07:14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韩军演因故提前结束 朝鲜:这是对美国的惩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事发后,韩国各界震惊,纷纷对这种暴力行为进行谴责。大批民众在利珀特所住医院外举行集会,手举“韩美关系很稳固”的标语,表示对这位大使的支持。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对外交使节的“恐怖袭击行为”没有理由可辩解,特别是这次袭击对象是韩国最重要盟友美国的驻韩大使,这一点更让人忧虑。

  正出访阿联酋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对此事表示震惊,认为这不仅是针对驻韩大使进行的攻击,而且是“针对韩美同盟的攻击”,称这种行为绝不能容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暴力行径”,称美国驻首尔大使馆正在“与当地执法部门合作”。据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5日表示此事是对外交官的重大袭击行为,可被视作“恐怖袭击事件”,警方正考虑是否以杀人未遂罪来起诉袭击者。

  据白宫消息,奥巴马总统已致电慰问利珀特,祝他早日康复。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比较罕见地”在事发后迅速发表评论。朝中社5日称,美驻韩大使遇袭是韩国民心因美国强行开展韩美联合军演而对美国进行的“惩罚”,称美韩危险的联合军演,使半岛战争危机进一步升级,利珀特遇袭反映了韩国民众“谴责美国的民心”。

  袭击事件的发生确实对正在进行的韩美军演产生了影响。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第一部分防御演习原定进行到6日,但因主导今年“关键决断”军演的韩美联合部队司令斯卡帕罗蒂要参加美国有关驻韩大使遇袭事件的善后工作,因此不得不于5日上午提前结束。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第一次因军队外部事件而调整“关键决断”演习日程。此外,韩美“鹞鹰”联合军演正常推进,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5艘军舰5日抵达韩国军港。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基姆5日对俄《观点报》表示,韩美军演规模不断扩大,除了20万韩军和8500名美军外,日本也将参加,“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举行如此规模的大演习”,他认为,韩国左派代表对现政府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满,是袭击美国大使的一个原因。但宣称这一事件可能“影响到韩美同盟”,则是韩国总统的夸大之说。【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