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军机低空飞越美舰“模拟攻击” 被指为三战彩排

2015年03月07日07:30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军机低空飞越美舰“模拟攻击” 被指为三战彩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北约舰队黑海军演前,俄罗斯驻北约大使格鲁什科曾警告说,莫斯科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很快,俄罗斯人用行动证明格鲁什科没有唬人。土耳其BGN新闻报道说,北约舰队军演时,数架俄苏30战机和苏24战斗轰炸机从位于克里米亚那佛费朵瑞夫卡的基地起飞,对北约演习进行抵近侦察。美国Inquisitr新闻网称,俄军战机所做的不仅是侦察,还对北约舰艇进行了“模拟攻击”。俄Regnum网站6日援引俄黑海舰队驻塞瓦斯托波尔军官的话说,黑海舰队对北约舰队的动向进行了严密监视,北约此次行动意在了解克里米亚防御情况。该报道称,俄军机3日至4日一致对北约舰队进行跟踪,并于5日对北约舰艇发动“模拟攻击”,意在了解敌方军舰的防空反应。“模拟攻击”过程中,俄军机最大限度地逼近北约军舰,最终以令人震惊的低空飞过北约军舰头顶,“这样的锻炼机会实在难得”。

  “俄罗斯最致命的战机对北约舰艇发动模拟攻击,这怎么看都像在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彩排”,美国Inquisitr新闻网说。实际上,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曾经平静的黑海已非第一次上演如此危险的舰机对峙。去年4月12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与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在黑海海域发生危险相遇,前者在90分钟内在美军舰艇附近完成12次贴近飞行,最低一次距离“唐纳德·库克”号仅500米。据中国海军专家李杰介绍,俄军机对美舰实施贴近飞行,在一般军事行动中属于带有示威和恫吓性质的行动,战机一般从舰艇两侧上空或前后飞过,警告意味很浓。如果俄军机过顶飞越美舰甲板,性质则大为升级。军舰是一个国家流动的领土,过顶飞行意味着可以对目标实施轰炸和攻击,极可能引起对方误判擦枪走火。

  “北约舰队的黑海彩排反而可能导致俄入侵乌克兰”,美国战略预测公司6日题为“美国和俄罗斯:军演与怨恨”的文章称,北约宣称黑海军演是“常规演习”,但考虑到乌克兰紧张局势,任何原本常规的演习也都会有特殊的含义。从美国的角度看,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美国选择抵抗,首选方式是对俄发动空袭,而俄空军战力有限,必然要使用战略地对空导弹。在双方对彼此意图如此猜疑的情况下,北约黑海军演可能适得其反,诱使俄军事行动,“空气中的毒性正在上升”。【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柳直 丁小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