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国“蓝水海军”概念不太适用中国

2015年03月10日14: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张瑶)《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5号发表了题为《打造世界级海军的五步指导》的文章,总结了发展“蓝水海军”的五个要素,报道所指的“蓝水海军”意味在开放海洋、部署舰队的能力,并且能够在远离基地的海域持续作战。文章称,美国海军是一支蓝水的力量,中国海军则仍然需要努力。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媒的“蓝水海军”标准就是美国海军标准,该标准与中国海军所强调的标准不同。

军事专家滕建群指出,英国人把海军分成了内海海军、 褐色海军、 绿水海军、 蓝水蓝军。海水本无色,这里的颜色是对国家海上能力的一种描述,蓝水则是深海的概念。对我国海军来说,“蓝水海军”的概念不太适用于中国,“毕竟不是在大洋上跟某个国家进行长期的对抗和交战,这个设想是一个遥远的假想, 我们主要是保护海外利益,同时承担包括亚丁湾护航的国际义务 ,我们的海军和西方国家‘蓝水海军’的界定是有很大不同的。”

针对《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文章中强调的“蓝水海军”的五大要素,包括后勤、 空中力量 、水下力量、 攻击能力 、经验。军事专家宋晓军表示,美媒所谓“蓝水海军”的标准就是美国海军的标准,主要是以美国为参照系形成的,该标准与中国海军所强调的标准并不一样 ,中国的军事政策是在国家战略下的军事战略,未必追求美国的标准,不会向美国争霸海洋的标准靠拢。“我们是维护国际海洋安全的一支和平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