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嫂飞行员驾机极限试飞:像被钉在空中纹丝不动

2015年03月11日04: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军嫂飞行员王雪飞

  军嫂飞行员王雪飞

  2015年2月10日,古城西安,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礼堂里,灯火辉煌,掌声不断,气势恢弘的颁奖进行曲震撼着整个大厅,也震撼着每个在场员工的心。

  80后直升机飞行教员王雪飞走到舞台中央,接过“优秀员工”的荣誉证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已不知她是第几次走上领奖台了。

  “女人当飞行员不易,既当军嫂又当飞行员的女人更不易!老婆,好样的!”远在东北某空军部队的丈夫马彦军为妻子自豪的心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飞行部队的政工干部,他太了解飞行员,也太了解军属了,如今这两样天底下最不容易的差事全落到了妻子身上,不禁让他又回想起这些年和妻子的点点滴滴。

  “你替我扛枪,我替你飞翔!”

  刚谈恋爱的时候,王雪飞还只是西北一家航空公司的普通职员,她告诉马彦军自己有一个遗憾——这辈子没能穿上军装,当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马彦军也说自己有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却没通过体检。那时他曾说:“我当兵,就是你当兵!”她说:“有一天,我要带着你的心一起飞!”那时,马彦军只是笑笑,说她傻得可爱。

  没想到, 2010年11月,王雪飞真的被公司选派到航校学习飞行,仿佛当初的承诺就要一语成谶。但是,由于工作需要,她要用1年的时间完成别人2年的课程,而且十多门的航理课程基本要靠自学完成。这就意味着,她虽然跨进了飞行的门槛,但要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就要比别人加倍的努力。

  踏上飞天大道之初,无数需要背记的数据、掌握的法规,让她感到压力倍增,枯燥的理论、成堆的公式,更把她逼得快要发疯。每天早上7点起床,凌晨4点睡下,困了就冲杯浓咖啡,再不行就跑到洗手间用一盆凉水从头上浇下……这一坚持就是两个月。两个月,她学完别人一年的理论课程,顺利通过理论考试,进入了飞行阶段。

  上了机,挑战更大!人机协调性、合理分配注意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果敢的决策能力等等,都是需要她翻过的一座座山岭。作为航校唯一的女学员,王雪飞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可她就是不服输,硬是凭着自己的顽强和努力,在1年内拿到了直升机商用驾驶执照,以优异的成绩毕了业。

  这一年来,马彦军很是担心,天天打电话,也去探望过她几次,王雪飞却一直报喜不报忧。那时,她虽然压力很大,默默哭过,也有过放弃的念头,每当坚持不住时,特别想和爱人吐吐苦水。可是一想到他在部队忙碌辛苦的样子,就立刻决定,再苦再难也要咬牙走下去,不能让丈夫为自己分心,不为别的,就因为爱人是军人,决不能成为他的羁绊。

  领证那天,马彦军亲手为王雪飞戴上了三等功的军功章,王雪飞则把全国直升机锦标赛的奖牌挂到了马彦军的脖子上。王雪飞说:“从此,你替我扛枪,我替你飞翔!”

  几年来,她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7名退伍军人推荐了工作,有的在做管理,有的在做航务,有的叫她大姐,有的叫她弟妹,但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了不起的好军嫂——王雪飞”!

  “部队一个萝卜一个坑,家里的事就交给我!”

  2014年9月23日,完成一天飞行任务的王雪飞回到家中,本想好好休息的她,却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让她一下紧张起来。原来,马彦军的妈妈最近一个多月里一直感到腿麻,而且一条腿明显比另一条细了很多,行动也出现了不便。

  电话里,马彦军支支吾吾地说:“部队正是训练旺季,实在太忙了,很难抽出时间……”他很想让妻子去老家带母亲看看病,可一想到平时家里家外就妻子一人在忙,这个时候她同样处在飞行旺季,实在难以启齿。正当马彦军不知怎么说下去的时候,王雪飞开了口:“老公,你不用说了,你放心,部队一个萝卜一个坑,家里的事就交给我了!”

  就这样,王雪飞带着借来的钱星夜兼程地赶到马彦军老家。为了能确诊老人的病情,她们跑遍了当地的各大医院。老人心疼钱,说:“找个差不多医院就行了。”但王雪飞依然坚持,“只要能看好您的病,花多少钱都没关系。”

  老人的病最后确诊了,是较重的腰间盘膨出,还有严重的骶管囊肿,压迫了神经。但鉴于老人身体状况不适合手术,医生建议进行保守治疗。要住院打针。虽说不是手术,但伺候住院病人王雪飞也是头一次。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忙里忙外、楼上楼下,每天只能睡在医院走廊的简易床上,人整整瘦了一大圈。老人心疼儿媳,几次闹着要出院,都被王雪飞挡了回来,反反复复地开导,好不容易让老人安下心来,医院又通知医药费用完了,需要续费。为了不让老人和爱人担心,她又悄悄向同事借钱,直到老人顺顺利利地出了院。

  回到家中,每每街坊邻居看望老人,她都会异常骄傲地向众人一遍遍夸赞儿媳妇:“俺这儿媳妇,就跟亲闺女一样!”

  “追随军人虽然意味着付出,但我一样能活得精彩!”

  这些年,王雪飞从女朋友到准媳妇再到军嫂,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事业上却从未放慢前进的脚步。全国“最美青工”、陕西省“最美青工”,“环海南直升机拉力赛”优秀选手,“全国直升机锦标赛”季军、亚军,国家体育总局直升机裁判……一座座奖杯被她收入囊中。“飞行之花”“空中女侠”“雷霆玫瑰”……一个个光环被媒体安在了她的头上。她也从一个热爱飞行的小女孩成长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直升机女教员、西北地区首位直升机女教员。对家庭更多的付出似乎没有成为她追求事业的负担,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追随了军人虽然意味着付出,但我一样能活得精彩!”

  ARJ21,中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商用客机。即将开始的溅水试验备受国内外关注,担任这次科研任务伴飞拍摄的正是王雪飞。伴飞拍摄,关系飞机状态取证。为给空中拍摄师提供最佳拍摄角度,飞行员必须将直升机稳稳悬停在客机一侧100米处,高度保持在30米,客机降落时带来的巨大压迫感,很容易让飞行员下意识做出避让动作,最终导致拍摄效果不理想甚至失败。经过两天的认真准备后,王雪飞载着摄影师起飞了。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飞行技术的保证下,几次试验下来,飞机好像被钉在了空中最佳位置上一样,纹丝不动,得到了科研团队的一致好评,其中一位专家笑着说:“小姑娘,了不起,有大将风范!”

  此后的王雪飞又担起了公司直升机市场开发的重任,制订了多个直升机业务发展规划和可行性方案,参与私人驾驶执照培训审定,编写教学大纲……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明里暗里挖墙脚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开出了不菲的年薪,有的提供了高级的职务,有的甚至直接表示,“只要你肯来,什么都问题都不是问题!”然而王雪飞却总是笑着婉拒,她说:“我是军嫂,半个军人,有着和军人一样的忠诚。”

  王雪飞总觉得,军人不易,作为军嫂,她应该为部队的官兵做点什么。几年来,她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7名退伍军人推荐了工作,有的在做管理,有的在做航务,有的叫她大姐,有的叫她弟妹,但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了不起的好军嫂——王雪飞”!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