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须以实际行动表达悔意 才能获世界谅解

2015年03月11日08: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新年度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在1月5日举行的年初记者会上公开表态,表明将在年内发表的关于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中写入对二战的“反省”,同时声称将继承承认殖民统治与侵略历史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并将坚持此前对战时罪行道歉的立场。此举,一度起到了人们对下一步国际安全局势发展担忧的缓解作用。1月25日,时隔仅刚20天,安倍又声称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的关键措词,随即遭到日本各在野党和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和批判,安倍不得己再次改口声称继承。

现实情况的发展也令世人无法乐观。去年12月,安倍第三次胜选,作为日本7年来首位掌握国会参众两院大权的首相以及日本强硬右翼势力的典型代表,事实证明,无论国际背景和客观环境发生如何变化,胜选后的安倍不仅仍以推动“修宪”为施政重点和目标,并且继续坚持亲美政策,强力推行扩军路线,带领日本在军国复辟主义道路上越行越远。

否定历史,强行修改法律

3月6日,日本政府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通过提升自卫队武官地位,借以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重新确立了军职人员统领自卫队的优势地位。实质上,这是废除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重要防线,也是对日本战争历史教训的彻底否定。

积极推进武器装备出口

继去年4月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后,今年3月6日,日本政府以内阁决议的形式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批准新设防卫装备厅,这一举动标志着日本将因此正式加入世界武器出口竞争市场。日本政府借机加大武器出口的推进力度。目前,日本在对美出口地对空导弹零部件和日英共同研发空对空导弹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展开与印度政府洽谈出售救援飞机US-2事宜,同时,还准备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向菲律宾、越南出口巡逻机和预警机,并积极加强与欧盟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安倍内阁还决定通过重新解释日本的和平主义宪法,允许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自安倍晋三去年7月决定调整日本战后安全政策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研究解决其安保立法问题,其核心就是要解决日本军队行动范围的法律问题。当前,日本正在考虑并准备向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框架下的军队派遣军事人员,以体现和反映安倍政府为“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及提升日本在全球形象的政策。

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日本时“礼貌提醒”安倍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同时强调,正视历史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

众所周知,德国在纳粹主义时期和大屠杀期间给全世界带来了深重灾难和恐怖经历,今天,之所以还能被国际社会接受并给予谅解,关键因素就是德国能够正视并且反省历史。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对德国和日本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一年。当前,无论安倍的政治目标如何,在世界格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唯有深刻反省和正视历史事实,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达悔改诚意,才能获得全世界人民的谅解。同时,这也是解决日本问题的根本和正道。(国防大学 甄泽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