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如何破解“征兵难”存在拒绝服兵役少数情况

2015年03月13日09: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如何破解“征兵难”存在拒绝服兵役少数情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征兵难成为全球很多国家都面临的难题,中国也不例外。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军方人士认为,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要提高社会对军人的认同,一方面要推行依法征兵,把征集大学生士兵纳入法制化轨道。

“下个月我们就要开始去各个高校做宣传了。” 南方某地军分区一名工作人员李文(化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调整征兵时间就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参军。李文表示,“六七月大学生就要毕业了,所以我们要赶在毕业季来临前去做宣传,答疑解惑,或者找一些大学生入伍的优秀人才去进行现场交流。”

此外国家也采取了各种激励措施,例如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等。就连在宣传片制作上,解放军也表现得越来越“接地气”。2月底中国空军发布最新宣传片,战鹰、天空、飞行组成了炫丽画面。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也是为适应新的传播形式,他们的目标人群是90后,这是一个在互联网下长大的群体。

这一系列措施的背后隐含的是征兵难,尤其是征集优质兵源难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认为,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减少有多个因素:90后青年人口基数减少;随着经济形势回暖,就业情况趋于好转;国家大力加强教育事业,升学率不断提高;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公民国防观念淡化;一些优抚政策落实不力,致使部队吸引力减弱等。

李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地方相比,部队待遇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在2014年1月前,义务兵期间,部队共发放或支付资金3.7万元。在义务兵服役期间,当地政府还会对家庭发放家庭优待金,具体数目根据农村、城镇有所差别,各地经济水平的不同也会有差别。比如李文所在地的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人每年12000-15000元,而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6000元。义务兵和服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役后国家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标准为每年4500元。

随着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列装部队,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士兵来操作,对兵源整体素质要求也在水涨船高。根据《环球时报》了解,很多地区的征兵已经出现不招收高中以下学历的要求。大学毕业生入伍主要会考虑到未来发展前景。李文说,这批年轻人想要的是一份可以长期发展的工作,大学生提干和直接招收士官这两项新措施的推出,对开展征兵宣传非常有利。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出现征兵难的社会背景是和平时期军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同感呈下降趋势。全国人大代表、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孙来沈对媒体表示:“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必须要着力强化社会认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保障好军人权益。”孙来沈深入部队基层和驻地社会调研时发现,个别单位“征兵难”、留不住人才,一些地方军人优待、就业安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

李文介绍说,他所在地区还存在拒绝服兵役的少数情况。这种拒绝服兵役者,政审合格、身体健康、但没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被批准入伍后又强行要求回来。“对这种情况,目前还没有非常具体、行之有效的政策进行约束。有些地方政府制定了罚款、将逃避兵役记录进个人诚信档案等措施,但效果还有待观察”。李文告诉《环球时报》,他建议在这方面应该加强立法。事实上,对违反兵役规定者进行严厉处罚,是外国在征兵中坚持的重要原则。在俄罗斯,应征公民无正当理由拒绝服兵役的,要承担法律责任;韩国、巴西、波兰等国也有相关类似规定。(郭媛丹)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