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断指压弹手苦练"三指禅" 数次夺比武金牌

2015年03月16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冬训中的刘奇一丝不苟。李 康摄

这段时间,新疆军区某高炮团三连一班班长刘奇双喜临门:一是在团“新春挑战赛”中再次赢得五炮手操作第一名;二是在团里“新一代革命军人”评选活动中,高票当选“最有血性战士”。

2012年8月,时任一班压弹手的刘奇,在一次演习中因意外失去了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虽经手术治疗接上了无名指,但也因神经断裂永远失去了知觉。

一个压弹手,右手只有3根指头能用上劲,还如何旋风般地把炮弹送入炮膛?连续两届夺得团“砺剑杯”军事比武专业第一名的刘奇,在出院几个月后的一次考核中成了最后一名。

看着刘奇落寞的背影,战友们充满惋惜之情:这个多次荣膺“精武标兵”的五炮手从此再不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了。连队干部也劝他换个专业,可刘奇却坚定地说:“战争年代,独臂将军照样骑马挎枪打天下。我的愿望没有变——就是要当最好的压弹手!”

为了弥补右手力量不足的短板,刘奇练习起了“三指禅”:每天用右手做单掌俯卧撑、举哑铃、拉弹簧各150次;每天练习打字和转筷子半小时,提高手指灵活性;每天压弹、退弹100次,摸索右手最有效的发力方法……

2013年6月,团里再度举行“砺剑杯”军事比武,刘奇一举夺得400米障碍和五炮手操作两枚金牌。断指不坠志的刘奇再一次站在了领奖台上。这一幕,让许多官兵唏嘘不已。

后来,刘奇凭借过硬素质当上了一班班长。当年底,全团挺进天山雪原展开冬训。与往年不同,此次不仅装备悉数出动,而且部队将首次冒雪对地面目标实施实弹射击。团里将试射检验的重任交给了三连,打响第一炮的重担压在了一班班长刘奇肩上。

火炮列阵冰天雪地。刘奇抑制着激动的心情,一边带领战友仔细做好射击前准备,一边耐心采集火炮在低温条件下各类变化数据。

射击当天,全团官兵的目光聚焦在一班。“左前方地标靶,搜索目标!”刘奇镇定自若,指挥全班搜索、计算、装填……“预备——放!”“轰!”一声巨响,冰雪迸飞,炮弹命中一号靶靶心。紧接着,两发炮弹准确命中右侧的二号目标。随后,全团炮班纷纷效仿一班摸索的方法,顶风冒雪完成射击,打了一个满堂彩。

去年底,在家人劝说下,即将服役期满的刘奇打算怀揣残疾证回家创业。可一听说连队需要,他立即说服家人,下决心留队继续报效国家。此举让连队其他几名即将服役期满的战士深受感动,同时向连队递交了留队申请书。(刘永)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