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刊文批"反腐差不多了":高压反腐是常态

2015年03月17日09: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依法清风绝弊 净化政治生态

习主席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注重依法清风绝弊,净化军队政治生态,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坚强的政治保证。

以法治思维从严治官正风。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徐才厚案件、谷俊山案件在全党全军造成恶劣影响,最关键的是其目无党纪国法,以身试法。因此,必须严格党内法规制度机制,完善党内法规备案审查解释制度,构建配套齐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规制高中级干部权力边界,防止个别高中级干部利用“位高权重”的影响力钻空子、打擦边球。严格党内法规执行,以法规监督制约权力,以法治刚性抵消“人治”惯性,检查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敬畏党内法规,消除特权思想及其流弊。必须严格工作纪律反对官僚主义,严格组织纪律反对形式主义,严格生活纪律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刻举起法治的“手术刀”,随时念起纪律的“紧箍咒”,犯而必惩,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变异。要敢于对违法违纪的人,不论其职务多高、贡献多大,都要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依照党纪军规严惩,充分彰显规矩的硬性约束力。必须依法严守选人用人关口,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形成人才“聚集效应”,让更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脱颖而出。

以法治方式从严治腐防贪。习主席强调:“军队的腐败意味着战争失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打掉了一批“老虎”,让广大官兵感受到了雷霆万钧的反腐力量。但也出现“反腐差不多了”等奇谈怪论。一些单位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向上看向权看,唯独不向法看,对不良倾向、苗头依旧纵容退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告诉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当前高压反腐不是运动式反腐,而是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常态;必须充分认清当前高压反腐不是选择性反腐,而是“制度执行没有例外”的法治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在重要敏感事务上,做到公开透明氛围,坚持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下,既晒权力清单,又晒对应责任清单、风险清单,还要晒各类监督主体的“权力清单”,使广大官兵知晓有哪些监督权力,明确监督什么,清楚怎么监督,推动建立公开透明、完备详细的程序化、标准化权力运行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官兵参与机制,使重大决策体现官兵意志。搭建好各种建言献策平台,利用多种形式的“意见箱”听取官兵心声,发现问题及时纠治。

以法治文化从严治心化人。军队要革除积弊,必须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治心化人的独特功能。我们应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法治文化的丰富营养,从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中采撷法治文化的累累硕果,努力加强军队先进法治文化建设,将“法”的精神内化于官兵的坚定信仰、外化于官兵的言行举止,营造良好的军队政治生态,形成祛邪扶正、自我净化的内在动力。马克思指出,“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法治精神离不开道德滋养,法治文化离不开道德支撑。只有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法治文化“浸润”官兵,才能强化坚定而持久的法治信仰。要按照习主席“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求,进一步完善军人道德规范体系,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提高官兵思想道德水平,为法治文化入脑入心搭建思想平台。(军事经济学院 谢凡)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