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战士提问:不落实班长不合理命令是否不听党的话

2015年03月17日09: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士提问:不落实班长不合理命令是否不听党的话

  春天,预示着万象更新,蕴含着蓬勃的生命力。在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中,陆军第39集团军某防空旅注重从官兵现实问题和思想入手,把教育的切入点聚焦在官兵对新一代革命军人认识和行为偏差上,把教育活动与岗位对接,从而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了教育落地生根。

  既然对学习很重视,为啥内化欠深度,心中存困惑——

  培好思想根基的“土壤”

  为了把准官兵思维脉搏、找准思考频率、摸准思想动向,该旅以“千人百思”问卷调查、网上网下“群策建言”等方式对官兵进行了一次调查,竟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19.3%的官兵对“廉洁规定是否过严”“改革能否彻底”话题存在疑虑,少数对成长方向迷茫、精神信仰比较茫然……

  “直观感知与深层感悟碰撞,思想差异与行为差距共存。”旅政委谷立峰认为,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一个全新命题,反思当前官兵与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的差距,追根溯源还是思想认知不真切、价值观念不牢固、个人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不牢、军魂意识扎根不深。

  教而能育,育而有成,拉直官兵心中问号的着眼点就是要紧盯“尘土化”、片面化的思想偏差,对症下药。旅党委认识到这一关键问题后,始终坚持从基本理论、基本道理、基本要求入手抓学习抓灌输,着力夯实官兵践行“四有”标准的思想基础。

  ——学好正本清源的基本理论。持续深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探索创新渗透式、互动式、感悟式等教育模式,引导官兵在真切感悟讲话真理价值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践行自觉。梳理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关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近50条,借助干部骨干领学一遍、个人摘抄一遍、观点背记一遍的方法,使官兵在学原文中信原意、悟真理,76名理论学习研究小组骨干交替网上在线、深入班排,随时随地为官兵答疑解惑。

  ——讲好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大力加强道德观、荣辱观灌输,引导官兵明辨是非荣辱界限。注重用好引导式、开放式和启发式的教育方式,让官兵成为教育的主角。以立足岗位勤钻苦研的助理工程师赵华、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的营长李铁、用心领悟岗位职责的打赢排长高艺博等10名强军先锋作为榜样,使官兵找准量实与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差距,激发主动对比自查、感悟思考的内动力。

  ——讲清当兵打仗的职责。以“战斗力标准”和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群众性讨论为牵引,帮助官兵牢记使命担当、岗位责任、行为规范,明晰当兵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基本道理,不断保持练兵备战的责任感紧迫感,提升军事斗争准备的贡献力和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原动力。

  既然都认为培养标准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为啥模糊认识还不少——

  修剪旁逸斜出的“枝杈”

  “军事训练成绩合格是否就认为有本事?”

  “敢于为好兄弟两肋插刀算不算有血性?”

  ……

  调查了解发现,一些官兵存在的思想疑问给教育快车亮了黄灯。旅领导感到,虽然大家一致认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回应了时代和社会对革命军人的殷切期盼,但在认知上还处在感性大于理性、表层多于深层的问题。

  前不久,九连指导员刘兴宝在征集官兵对“有品德”的看法时,下士仲金龙却谈道:“地震中丢弃学生的‘范跑跑’,恶意炫富鄙穷的郭美美,惨遭车轮碾压的小悦悦,这些实事说明,品德不如以前那么被人看重了。”一番话后不少战士点头默认。

  官兵心目中是怎样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画像的?网上统计结果显示,满足于理解字面意思,认为道理很浅显,没啥可学的官兵占17.2%;认为个性、率性就是有血性,老实、低调就是有品德的官兵占23.7%;认识不透灵魂、本事、血性、品德之间内在联系的官兵占43.7%……

  旅长刘鑫认为,青年官兵成长在开放的大环境里,社会价值多元化与军人核心价值一元化的矛盾客观存在,关键是让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在官兵头脑中落地生根,引导官兵始终站在精神的“高地”。

  针对“价值支柱动摇”“牺牲精神匮乏”等6个思想切面以及“理想信念漂浮”“功利心态凸显”等34个具体问题,该旅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用问题引导教育、借教育解决问题。他们坚持边教育边查摆,边反思边整治,集中查纠信念信仰、练兵动力、血性虎气、道德品行等4类27个共性问题,党委机关还对照“四个整顿”的要求真画像、画真像,持续用力将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有时不落实班长不合理的命令是否就是不听党的话?”五营群众性大讨论现场,教导员孙磊刚抛出“有灵魂”的讨论题目后,就有战士直言不讳地提出这么尖锐的问题。

  “有灵魂具体到我们身上,就是听党话、上战场、听招呼。从行政命令角度看,上级的命令,必须服从。但问题要辩证看,如果干部、班长违反了政治要求,就不能听他的,因此要从政治上做判断。”孙教导员鞭辟入里的答复让很多战士豁然开朗。

  既然爱岗有为、爱军精武凝成共识,为啥在知责思进、立整立改上有差距——

  施足滋养根脉的“养料”

  一些官兵在座谈中谈到,看过那么多历史战例,“钢少气多”能打赢“钢多气少”毕竟是个例,“气足钢多”才是硬道理。还有的讲,军事强国过去是目标,现在是真老虎,指哪打哪,打谁赢谁;还有的讲,未来战争拼的是装备硬实力,打的是信息的软杀伤,现在我们“软硬两手都有差距”。

  通过实地调查,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只有充分激发官兵的血性胆识,把官兵的目光引向战场,才能不让强军目标变成空口号。为此,他们结合官兵思想专门量身打造了“红色精神”传承计划,由井冈山大学同期同专业毕业、同年携手同入军营的5名优秀大学生士兵组成“红色精神宣讲团”,采用集中授课、官兵夜校、理论轮训等方法,通过解读红色故事、介绍英模事迹、畅谈个人体会等方式,帮助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用兵言兵语剖析红色精神内涵;邀请大连“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李光祥和“一把军号退敌兵”的战斗英雄郑起,为官兵讲授听党指挥的光荣传统和战场中的军人血性,激荡战士沸腾的热血。

  既明“方向”,又搭“梯子”。为了帮助官兵寻找最适宜的成长路径,他们还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阶段细化制定践行强军目标规范,确保官兵人人能用得上、时时能照着做。与此同时,旅里还定期组织官兵进行思想形式分析,结合教育准备会帮助官兵合理设计践行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的路线图,并采取即时修正纠偏的办法,为官兵提供参考依据,使“四有”标准真正进入规划、进入职责、进入岗位。

  十五连战士张子武因为日常工作和学习表现差,去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可他不仅不认识错误,还误以为战友对自己有看法,工作中始终带着情绪。自从参与了旅组织的“看看典型、想想先进、找找差距”活动后,他主动对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标准找问题、寻根源,发现并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言行,重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据了解,该旅还有几名战士和张子武一样,重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个人党性得到了再回炉、再锤炼。(海 洋 秦 鹏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