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中国军售令其不安 专家:中国武器出口收益靠后

2015年03月17日11: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武器价格实惠 对拉美非洲很有吸引力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6日发布年度报告称,中国已超过德国和法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这一变化引发西方媒体密集关注。尽管在这份报告中,排在第三的中国和美俄仍有巨大差距,但这还是被美国专家称作“令人不安的局势发展”,会威胁到美国及盟友的安全。中国军事专家韩旭东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质疑,做出这份报告就是为了符合西方“胃口”,令国际舆论有借口对中国施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回应此事说,在武器出口方面,中国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

据法新社16日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年度报告显示,在2009年至2014年的武器出口贸易中,美国依旧稳坐龙头,占全球常规武器出口量的31%,俄罗斯以27%位居第二。接下来的3个武器出口大国占比均在5%左右,中国比排第四位的德国和第五位的法国略微领先。此前中国占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份额为3%。美联社说,同美国和俄罗斯的武器出口相比,中国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但在主要武器出口国中,中国近5年来武器出口增加143%,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3个亚洲国家占中国武器输出的2/3,其中,巴基斯坦占41%,其次是孟加拉国和缅甸。在2010至2014年间,中国对非洲18个国家出口过武器。“中国拥有竞争优势”,“德国之声”16日评论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武器进口大国,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对外国技术的复制大幅改变了这一趋势。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主管菲利普·桑德斯说,总体上来说,中国以实惠的价格提供中等质量的武器系统,这对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资金短缺的军队具有很大吸引力。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正值外界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及全球影响力日渐担忧。美国亚洲安全问题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伊恩·伊斯顿对美联社说,中国开拓了西方国家不愿意军售的市场,这令美国政策制定者和军事领袖很不安。他形容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是“令人不安的局势发展”,称这会威胁到美国及盟友的安全。

对于这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这方面的排名每年都有所变化,不同机构的说法也不尽一致。但在武器出口方面,中国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在恪守安理会决议等国际义务前提下,根据本国法律法规实施严格管理,遵循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等原则。

中国军事专家韩旭东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是最没有资格评说中国武器出口的,因为中国一般出口的都是常规轻型武器,重型武器没有多少,并且中国没有违规出口武器。而美国既是热点、动荡的制造者,还向矛盾双方都推销军火。韩旭东举例说,中国出口100把手枪,可能也比不上美国出口一门火炮的收益,简单从出口武器数量上看,中国排名靠前,但从军火收益上看,中国还是靠后的。按照出口武器的数量、规模、总收入等都可能得出不同的排名结果。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这份报告的数据仅反映武器交付量,而非交易价值。该报告称,俄罗斯的最大客户是印度,印度购买的70%武器来自俄罗斯。与此同时,印度也是全球头号武器进口国,遥遥领先于排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沙特和中国,印度购买的武器占全球武器销售总量约15%。美国武器出口非常分散,其中对最大客户韩国的出口量仅占美国总军售的9%。报告称,尽管过去10年武器贸易一直呈增长态势,但仍然比上世纪80年代初全球武器交易峰值少1/3左右。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