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缅甸军队仍在防范西方 缅甸外交一贯中立

2015年03月1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缅甸军队仍在防范西方 缅甸外交一贯中立

  历史上,缅甸军队在反殖民统治和国家独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家责任的担当者”。这种想法缅甸军方到现在也没有改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在缅甸民主转型的大背景下,军方面临多种挑战。

  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缅甸民主转型多年之后,军队仍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当政的总统和他的部下,不少都是为选举而脱下军装。缅甸的现实情况是,总统想搞民主和解,但军队照样在打民族地方武装。这也可以看出缅甸军队的重要地位。总统提出民族和解,但军队提出若和解,必须在2008年的宪法框架中(即2008的宪法不能修改),而修宪将涉及到军队在议会中25%的席位比例是否降低的问题。根据缅甸国家宪法,若要修宪,必须要75%以上议员通过。

  中国社科院学者杜济锋认为,缅甸在文人统治的道路上前进,但由于国情和政治制度,远远没有达到完全的民主化改革,军队一直是作为单独的一支力量发挥作用。缅甸军方本身是非常高调的,在与自身利益相关时,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对绝大多数缅甸百姓来讲,对军队的感情很复杂,特别是缅族老百姓,他们一方面明白军队还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统一的重要工具,但另一方面又对军政府时期的境遇有着不好的回忆。他们不希望军队干政、主政,但在与克钦、果敢等民族冲突上,又希望军队能发挥作用。

  朱振明说,缅甸军方与美国、日本、欧洲的交流和军事合作在逐渐加强,但这只是缅甸对外交往的一部分,并不意味着缅甸就倒向了哪一方。缅甸军方还是对西方有所防范的。缅甸军队本身有反对殖民统治的历史传统,缅甸外交也一贯推进中立政策。缅甸在过去几十年时间,学了不少经验,也开始在中国和西方间搞平衡外交。他认为:“如果有人说缅甸的改革是针对中国,那么就是西方的‘离间计’,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谈到西方与缅甸军方的交流,杜济锋表示,西方有些矛盾,一方面想促进交流,尤其是想将自己的思想传播给军队中的年轻人,但另一方面又不敢走得过快,担心缅甸国内反对派不满。因此,缅军的各级军官绝大部分是在本土培训的,与西方接触有限。(苏 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