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2】

2015年03月18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

女子导弹连战士们的手掌

  女大学生练到手生冻疮

  2014年,广东省东莞市有15名女兵应征入伍,林卓莹和同校的女大学生黄慧琪都分在女子导弹连装填排。

  林卓莹、黄慧琪和另两名女装填号手需要扛起重达127公斤的导弹,行进大约10米,从运输车抬到装填车,再由装填车将导弹装填到导弹发射架上,每人负重60斤。这活给男兵干都感觉吃力。对于这群年轻的女兵一开始都很难吃得消。“刚开始训练,肩上的重担让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完成动作后赶紧背身擦去眼泪”。女装填手们几乎个个掉过眼泪,但她们还是得一起扛起导弹就走。

  林卓莹和黄慧琪从原来白白净净的大学生,变成了现在又黑又壮的导弹装填手。装填排还有来自广东的王艺、冯芳、黄紫慧、邱晓芳等人。记者留意到她们在扛导弹和装填导弹时都没有戴手套,在寒冷冬天中,她们的双手与冰凉的钢铁接触更是钻心地的疼痛。当记者让她们伸开双手,看到她们手上已满是冻疮、划伤,还起了老茧。

  3米高导弹战车,女兵们要每天几十上百次爬上跳下,一不小心,常常磕得膝盖,青一块紫一块。一天早上装填排协同训练,3号手肖烨登上3米多高的发射车顶时,因鞋沾露水打滑,右小腿重重磕到电缆盘挂钩上,她顿时感到一阵钻心疼痛。肖烨全然不顾,继续跟排长脱战车护衣、对转塔解锁。等训练结束从车顶艰难爬下时,排长才发现肖烨的裤腿右侧已被鲜血染红,小腿肌肉裂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排长赶紧将她送往卫生队。休息一周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肖烨又上了战车……

  “请叫我战士,不要叫我女兵”

  高高的个子,帅气的短发,豪爽的性格,说一口发音略有些不标准但流利的普通话。在这支女子导弹连里,来自云南香格里拉的斯娜拉姆是唯一一位藏族姑娘。

  在连队里,斯娜拉姆担任2号手,也就是司机。但她说,开战斗车和开普通车根本就是两码事。拉姆驾驶的战斗车有21吨重,最开始练习的时候,她连方向盘都打不动。“也没别的办法,就不停地练习呗。”大多数时候拉姆都要站起来使劲打盘,才能做到定点停车。

  总有人质疑,女兵的战斗力能比得上男兵吗?拉姆听了,很认真地回答:“女兵和男兵都一样训练,敌人也不会因为你是女兵就会弱点,所以,请叫我战士,不要叫我女兵。”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