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3】

2015年03月18日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队里的一群“花木兰”

重达127公斤的导弹,四个女兵扛起就走

  到机场边练习捕捉目标本领

  女子导弹连要练就快速发现、锁定目标的本领,她们拉到空军机场附近驻训,捕瞄真正的战机,是女兵们倍加珍惜的实战练兵机会。驻训期间,空情就是命令,只要耳朵里传来飞机的声音,不管在干什么,大家都会立即停下来飞奔上战位。开饭时,常常人刚上桌,飞机声就响起。大家碗筷一丢,迅速上车开机加电、捕捉目标;等飞机航次飞完回到饭桌,饭菜早就凉了。连队驻地离战车有一段距离,有时女兵们刚躺下休息,飞机就把她们“叫”起来,可上战车开了机,航次就没了。

  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一击即中

  2013年10月21日,带着7个月的汗水艰辛,女子导弹连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她们第一次实弹演练,就是对夜间高速目标进行射击。那次,她们以精确命中上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2014年10月,女兵们再次踏上实弹演习场。然而,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打击超低空目标,导弹对超低空目标射击难度大、风险系数高。

  演习导演部防空旅政委汪斌当时给放靶机的部队提出了要求,你们的靶机不让女兵打下来,你们就立功。然后他们又到了女兵连这边,对女兵们说“只要你们把这个靶机打下来,你们就立功!”

  旅政委汪斌说:“这是真正的对抗。就在演练开始前,我们再一次改变科目,要求抗击超低空高速靶机,提出的技术指标达到了极限,连放飞靶机的部队也感觉难上加难。”

  靶机厂家说了,陆军还没有打过这样高度的。打到最低了,再低他们自己都不敢飞了。

  19时15分,靶机信号闪现在搜索指挥车雷达显示屏上。列兵搜索员尚家伊迅速移动操纵球,稳稳套住目标并发送给发射车。发射车内,列兵主操作手蒋丹青紧盯屏幕,敏捷操纵开关按键。“距离11、9.5、9、8、8.5……”“发射!”口令声落,蒋丹青果断按下“发射”按钮,车体随即一阵剧烈震动。

  “嗖——”一枚导弹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直扑“猎物”。弹道过处,一道白色弧线映衬天际。眨眼间,远处火光闪起,导弹精确命中靶机。

  数秒后,显示屏上靶机回波信号消失。“打中了!”女兵们跳下战车,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水,在开心的脸庞上肆意流淌。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