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近看库尔德人打击IS:子弹划过空气像钢丝划破天空

2015年03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看库尔德人打击IS:子弹划过空气像钢丝划破天空

  老实说,子弹从身边闪过时,我真没感觉到。那时我正将手机悄悄伸出掩体,向着对面拍视频。但线人拽着我衣角,说:小心,有子弹。我躲在掩体后仔细分辨,才听到子弹划过空气的声音。那声音,像一根细到极致的钢丝,瞬间划破天空幕布。

  在巴基斯坦的3年,我曾亲历过一些反恐战斗,但在伊拉克,这样的两军对垒前线攻防战,在我的记者生涯里还是头一遭。

  带着一点儿忐忑、一点儿惊慌、还有那么一丁点儿兴奋,我跟着一小队库尔德战士,接近基尔库克(伊拉克北部城市)南部约30公里的这个小村庄。5天前的一场战斗后,库尔德武装成功推进到小村外两三公里处。

  当天早晨,一支部队对据守在村里的“伊斯兰国”武装发起进攻。我赶到时,战斗已经持续4个多小时,库尔德战士夺回半个村子,却被“伊斯兰国”武装挡在村中心一座清真寺外。战况陷入僵局,一边是以清真寺及附近建筑群为依托的“伊斯兰国”武装,隔着五六百米左右空地的另一边,是一座废弃的厂房,这里是库尔德武装推进的最前沿。

  根据前线指挥官的说法,对面大概有二三十名武装人员,而库尔德一侧,包括预备队一共是200人左右。“伊斯兰国”的优势是熟悉地形,辅以RPG、狙击手和密布地雷,库尔德武装则拥有坦克、装甲车和美式悍马等装备。我们还听到飞机在空中盘旋的声音,随行战士说,那是国际联军的战斗机或侦察机。如果是在电影里,进攻一方估计早已是势如破竹,但真正的战争,远比想象中复杂。

  战斗进入第七个小时,库尔德战士仍未能再进一步,而“伊斯兰国”方面也不见疲态。为安全起见,我们退回库尔德武装第二道阵地。一些刚从交火线轮换回来的战士终于有时间吃上一口饭,而指挥官正在平板电脑上研究地形。

  指挥官指着卫星图上靠近村口的一点说,这就是你们看到那辆卡车的地方。指挥官说的是进村时见过的一个仓库,里面有一辆被遗弃的卡车。车身四周被装上厚厚装甲,车窗也仅留下很窄的一道缝隙,就连前保险杠下面也裹得严严实实。仓库里散落着装满炸药的袋子。据称,按“伊斯兰国”武装的计划,这辆装配重型装甲的卡车,应该是满载炸药,向库尔德阵地冲去——就像他们曾无数次实施的汽车炸弹袭击一样。

  游走在中东的记者们,对汽车炸弹不会感到陌生。但如此近距离观察一辆尚未爆炸的“巨型炸弹”,对我而言却是第一次。这辆大型卡车,载重量约在8至10吨左右,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果在库尔德人的阵地爆炸,后果会怎样?而库尔德武装及时夺回这辆卡车,竟也只是“碰巧”!

  看来,战争也需要运气。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