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防止"我的地盘我做主" 落实军民融合

2015年03月21日09:1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思想融合了,工作才能融合;认识到位了,行动才能自觉。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按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作出的部署,目的是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整体利益产生乘数效应,避免一加一小于二的状况,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但军民融合主体多元,利益交叠,关系复杂,不容易找到国家、军队、企业利益的契合点,不容易调动军地各方的积极性。只有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跳出局部利益、眼前利益思考融合、推动融合,才能加快融合步伐,提高融合效益,实现双赢共进。近年来,军地资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办成了许多过去军地单方面想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军民融合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一盘棋思想的强化。

  现在,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一些与一盘棋要求不相符、与深度融合不合拍的观念。比如,少数部门和单位还固守计划经济和机械化战争时代的军队建设模式,存在搞小而全、大而全的思维定势和本位主义观念,没有跳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误区,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舍不得放;军队保障社会化深不进去、拓展不开,存在简单化、表面化的现象,与打仗核心职能关系不大的服务保障部门和人员减不下来,一些资源用到了不该管的事、不该养的人、不该保的摊子上。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就会严重迟滞、阻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步伐。

  树立一盘棋思想,关键是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不能以个人得失、局部得失、当前得失为出发点,而应将国家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置于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之上,自觉做到理解融合、支持融合、参与融合。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不行”,“我的地盘我做主”等不良问题和倾向。要自觉在大局下行动,按照职责和分工抓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