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者常养虎自噬

2015年03月21日09: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持“ 五湖四海” 才是正途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主席尖锐指出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种种表现,其中就包括“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反映出我们党从严治党、坚决铲除“山头主义”的决心意志。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正常的人情交往,是社会人的基本需求。但如果热衷于架天线、搞勾兑,培植亲信、排斥异己,以利益输送为纽带,以荫庇提携为目的,结党营私,那么就会将党内生活庸俗化、功利化,就会导致“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搞“山头主义”,本质上是搞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与党的宗旨要求格格不入。但为何偏偏就有人喜欢削尖脑袋挤进各种圈子?说到底,是为谋求庇护和升迁机会。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搞起“山头”,加入小圈子,大家就能攀援汲引、互相提携。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但是个别干部只认门户,不认组织,封官许愿,党同伐异。若任由“山头主义”盛行,使公道溺于私情,让正义亏于嗜欲,廉洁操守将难以得到认可,党纪国法也难以得到遵守,必然导致官场风气污浊,政治生态恶化,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泛滥。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部队是要打仗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虽来自不同“山头”,但只讲团结,决不搞“山头主义”,所以屡打胜仗。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更需要“联万心而作一心”。如果把团团伙伙、帮帮派派那一套带到战场上,能打仗、打胜仗只能是一句空话。

  自立山头、搞团团伙伙,总有一天会出事。自以为一进圈子就能一荣俱荣,却不知圈来的可能是一损俱损的倒台;总想着一入帮派就能抱团取暖,却不知取来的可能是玩火自焚的烈焰。西汉刘向在《说苑·臣术》中,把“私门成党,以富其家”者称为“贼臣”,把“朋党比周,以蔽明主”者称为“亡国之臣”。历史上,无论是唐朝的牛李之党,还是明朝的阉党,不管圈子有多大、帮众有多强,最终还不是落了个“凄凉凉、悲惨惨”的下场。

  欧阳修在传世名篇《朋党论》中指出,“及其见利而争先,或利尽而交疏,则反相贼害”。君不见,许多苦心经营小团伙、小圈子的人,不仅没有得偿所愿,反而养虎自噬。古往今来,这方面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所以,不搞“山头主义”、坚持“五湖四海”才是正途! (武警河南省总队医院 娄轶峰)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