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军绕俄罗斯演练快速部署 美俄轮番军演对峙

2015年03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绕俄罗斯演练快速部署 美俄轮番军演对峙

美军21日在波兰华沙附近的索哈切夫开启与波兰的联合军演,训练波兰士兵使用“爱国者”防空导弹。

  俄罗斯从北极到太平洋的大规模突击战备检查21日刚刚落幕,北约在敏感地区的军演同一天陆续展开。在俄与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立的当下,西方媒体不断揣测俄罗斯频繁军演,甚至“核威慑”的用意。而俄媒则认为,北约和俄罗斯都在军演,美国显然用双重标准区别对待。

  “面对俄罗斯威胁,美国加紧在波兰部署导弹”,据美联社报道,美军21日在华沙附近的索哈切夫开启与波兰的联合军演,训练波军使用“爱国者”导弹防空。大约100名美军士兵和30辆军车本周已抵达波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此前俄罗斯宣布在其波罗的海沿岸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这次军演正是美国方面的回应。波兰防长谢莫尼亚克21日在与美国驻波兰大使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说,“16年来我们一直站在美国身边,当我们需要时,美国也会坚定地站在我们身边”。据俄《观点报》22日报道,部署在爱沙尼亚的150名美军士兵,以及包括“斯瑞克”装甲车在内的40件军事装备,21日向美驻德军事基地进发,开始远距离机动演习。美军兵分两路,将途经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捷克,并与驻扎在当地的美军部队会合。美军方表示,这一远距离军演,是为表明北约快速部署军事装备的能力。此前一天,200名加拿大军人开始在该国北极边境地区的演习。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加国防部副部长范迪诺的话说,加政府致力于确保在加北方的作战能力,并将继续监控和威慑任何针对加的侵略及威胁,并作出坚决回应。22日至31日,北约还将在拉脱维亚举行“夏季盾牌行动”演习,美国、德国、加拿大和波罗的海三国的1100多名陆海空士兵将参加。

  俄北方舰队、西部军区部队、空降部队共7.6万名军人、65艘战舰和200多架战机参与的全国性突击战备检查于21日结束。据俄新社22日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俄方举行军演和突击战备检查,目的是检查俄武装力量有效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并不是寻求对抗,“北约国家也在举行演习,他们的飞机沿俄边界飞行,军舰紧逼俄海岸线,我们对待北约的军演态度平静,但北约却不断发起渲染俄罗斯威胁的信息战”。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21日表示,俄政府有坚定信心维护国家利益,俄没有发生“颜色革命”的土壤。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是外部势力长期准备的结果。

  法新社称,普京命令之下开始的战备检查覆盖黑海和太平洋地区,其目的是要对西方说:请保持你们的距离,不要过度插手乌克兰局势。报道援引学者的话说,俄罗斯正在双管齐下——一方面利用核威慑,施压西方放松对俄制裁;另一方面努力确保俄军为“全面军事对峙”做好充分准备。在目前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不会放过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场景,包括“与欧洲展开大战,与美国发生核冲突”。

  21日,俄驻丹麦大使瓦宁发出的“核威胁”引起西方媒体关注。丹麦《日德兰邮报》援引俄驻丹麦大使瓦宁的话称,如果丹麦加入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俄可能对丹麦船只发射核弹。丹麦外交大臣利德高随后表示,瓦宁的话“不可接受”,跨过了红线。美驻丹麦大使吉福德则在“推特”上说,“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是为防范流氓国家和恐怖组织,不关俄罗斯的事”。

  “有点原则好吗?”俄罗斯卫星网21日称,美国为北约军演“点赞”的同时,却称俄罗斯的军演具有挑衅意味,显然是双重标准。报道称,“今日俄罗斯”记者20日就美国的双重标准,提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克。拉特克表示,俄记者歪曲了美国政府的立场,美国一直认为,应进行例行军事演习。但应遵循国际法,且须顾及其他国权益及飞行、航行安全。

  在俄与西方轮番军演对峙的同时,乌东部冲突仍在继续。据法新社22日报道,乌东部顿涅茨克市当天爆发冲突,上午9时左右开始,顿涅茨克机场附近传来爆炸声。乌政府军称,驻扎在机场附近的民间武装用轻型武器、迫击炮弹袭击政府军。“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22日则表示,顿涅茨克火车站三层小楼当天遭到炮击。另外,“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22日表示,在修改乌宪法之前探讨顿巴斯选举没有意义。(萧达 陶短房 柳玉鹏 李琳)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