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博士科长3次当兵获"战士学位" 清理厕所打破隔阂

2015年03月23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下连当兵满1个月的新疆军区某师宣传科科长路俊平,拿着优秀士兵代表为他颁发的“战士学位”证书,兴高采烈地返回工作岗位。

  2012年,该师为让机关干部下连当兵真融入、出实效,在严格落实“五同”的基础上,专门细化量化军事训练、理论学习、遵规守纪等11项考评内容。机关干部当兵锻炼结束时,由基层官兵考评打分,并为合格者颁发“战士学位”证书。

  为了这份特殊的荣誉,路俊平先后3次下连当兵。

  2011年,以优良成绩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的路俊平,来到天山脚下某红军师。他发挥专业特长,撰写的多篇文章被上级机关转发,不久,就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选调到师机关。

  2013年,路俊平第一次下基层当兵锻炼。他觉得自己是机关干部,没必要天天跟着战士们铆在训练场。连队组织训练考核,他借故担任连值日员而没有参加。他没成想,当兵结束,在战士打分评判时,竟然没有顺利通过。

  去年,当上宣传科科长的路俊平再次打起背包下基层。那段时间,宣传科正承担一项教育试点任务,路俊平经常请假回机关加班。结果,他再一次与“战士学位”无缘。

  两次下连当兵都没拿到“战士学位”,成了路俊平心里难解的疙瘩。他感到,只有把基层这一课补扎实,才能增加自己身上的兵味,促进本职工作更加接地气。

  2月12日,路俊平第3次换上列兵军衔,来到某团一连。报到时,正赶上连队开展跨昼夜徒步拉练,他连背包都没放下,就赶上队伍,同官兵一起全程参加拉练。

  当晚回到宿舍,路俊平脱下鞋子,才发现脚上磨出了3个水泡。战士们纷纷要帮他挑水泡。这一次,他没有接受特殊照顾,而是虚心向战士们请教挑水泡的方法,自己动手解决。

  3天后,路俊平所在班受领清理射击场旱厕的任务。班长蒋鹏认为路俊平是机关干部,不必干这种脏活累活,就没通知他。路俊平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二话不说就跟着战士往旱厕里跳,却不慎踩在一块冰上,脚下一滑,摔倒在地,顿时一身臭气。这一跤,打破了他和战士之间的隔阂,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战士张劲松看到路俊平和大家一起冲山头、扫积雪,还主动替病号站岗执勤,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后来,两人还成了知心朋友。

  路俊平排除干扰,一心铆在基层当战士。短短1个月,他2次获评连队“内务之星”,1次获评“军事训练进步之星”,当兵结束,11项考评内容全部达标。(刘永)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