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服役 遏制中国潜艇数量优势

2015年03月25日14: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军舰“出云”号服役。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闫嘉琪)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型军舰“出云”号今日正式服役。“出云”号排水量超过2万吨,稍加改造即可搭载F-35战斗机。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出云”号反潜能力出色,将对中国潜艇数量优势形成遏制态势。

“出云”号符合航母特征,将可搭载F-35战机

“出云”号是二战之后日本服役的最大型军舰,该舰采用直通甲板,甲板长度是“日向级”直升机航母甲板长度的1.25倍,搭载直升机数量由4架升至9架,且5架直升机能同时起降。“出云”号具备较强的指挥通讯能力,将作为舰队编队的核心舰,舰上可容纳470人,能用于大量人员输送以及遭遇大规模灾害时的人员疏散和救助。该舰从吨位、布局到功能,完全符合轻型航母特征。

军事专家尹卓在央视节目中介绍称,“出云”号最大的优点首先是吨位大,排水量超过2.3万吨,而之前的“日向”号直升机母舰排水量只有13000吨。该舰所配备的升降机承载的吨位较大,可同时承载两架直升机升降,也能满足F-35战机升降作业需求。另外,“出云”号的直通甲板长度、宽度较大,有条件改造为滑跃式甲板,满足F-35B战机滑跃起飞需求。

“出云”号将遏制中国潜艇数量优势

日本媒体报道称,“出云”号服役出于遏制中国潜艇的目的。

“中国海上力量的特点是潜艇数量较多。日本发展反潜力量当然是针对中国。”尹卓指出,美日联合作战设想中,进攻型力量主要由美国承担,反潜力量则由日本承担。日本还负责帮助美国封锁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附近海峡、水道。“出云”号将成为日本舰队的核心舰只,作为反潜指挥舰参与作战。

军事专家李莉表示,“出云”号与“日向”号舰最大的不同是在舰艏特别增加了用于反潜的声呐,专门针对在浅水区活动的、特定海域的常规潜艇,其目标非常明确。“出云”号还可能担任反潜作战指挥舰,率领海上自卫队水上舰艇和水下潜艇等力量与中、俄等国潜艇作战。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出云”号将能从海上和空中对中国潜艇构成遏制。“出云”号本身反潜能力出色,如果再与P-3C等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联合行动,将对中国海军潜艇数量优势构成很强的遏制效果。“‘出云’号距离轻型航母只有“一张纸的距离”。只要F-35B服役,“出云”号从反潜舰到航母的变身瞬间就可完成。”

“在‘夺岛’作战中,‘出云’号也有优势,它即是反潜舰,也是两栖攻击舰,今后如果“鱼鹰”倾转旋翼机或重型运输直升机上舰的话,在两栖作战中也能发挥很大作用,增加‘夺岛’作战优势。”杜文龙如是说。

日本“出云”号历史上曾参与侵华战争

“出云”号也曾是日本一战时期一艘装甲巡洋舰的舰名。“出云”号装甲巡洋舰曾作为日本海军主力参加日俄战争。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出云”号虽然已经非常老旧,但依然作为第三舰队旗舰,侵略中国,长期停泊在黄埔江上。国民党军队曾对该舰发动了数次攻击,但未获得任何战果。

该舰于1943年返回日本作为训练舰,于1945年美军对吴港的轰炸中被击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