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世界军力排名中国排第三 专家:基本符合客观事实

2015年03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解放军二炮导弹发射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张瑶)俄罗斯《观点报》3月21日文章,根据世界军力排名网“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公布的世界最新军事力量排名,俄罗斯军队在世界最强军队排名榜上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美军仍位居世界上最强军队榜首,而中国位居第三位,印度第四,日本第十。报道称,这一排名考虑了50多种因素,但是没有考虑核的力量。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央视采访中表示,中国军费快速增长,俄罗斯未来或将中国列为第二位。

针对该军事力量排名是否科学的问题,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基本符合客观事实”。他说,该排行所考虑的50多种因素是从冷战延续下来的。军队人数、武器装备数量、现役军人和动员能力是重要因素;另外,石油、矿石等战略资源的自有量也是重要考虑因素。美俄的最大特点是远程军力投送能力比较强,起重工美国的海上投送能力最强,俄罗斯伞兵投送能力很强。中印两国军事力量之所以能排名靠前,主要是由于这两个国家是人口大国,可动员适龄参军人口占比例较高。

在这份全球军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三,印度排名第四。针对这一排名,杜文龙分析认为,中国可能在某些武器和人员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所以排名很靠前。“如果要把一支作战部队进行科学的排序,装备水平、人员规模以及作战经验应该是最核心的因素。中印两国排名接近,相比之下,中国武器装备研制的创新能力比较强;从作战经验方面来看,中国也占据明显优势。”

俄媒强调,该排名是在常规武器范畴内排名,没有考虑核武器的因素。宋晓军指出,若加入核武因素,仍是美俄靠前,因为95%的核弹头都在美俄。

宋晓军表示,目前,俄罗斯方面认为中国军事力量与俄罗斯已经非常接近。因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军费增长很快,已超过俄罗斯,中国军费由1997年不到100亿美元已上升到目前的1000多亿美元。另外,中国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平台,远程投送能力在逐步增强。俄罗斯媒体未来的军事力量排名或将中国列为世界第二。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