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式军残证装电子警察 扫一扫便知真假

2015年03月26日08:45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式军残证装电子警察 优抚政策末端落实显效

3月上旬,家住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的退伍军人姚正平,拿着换发的新式《残疾军人证》,在离家不远的火车票铁路客票代售点顺利购买了从北京到杭州的火车票,并按规定享受了半价优惠。拿着刚买到的火车票,小姚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为坐车买票的事纠结了”。

原来,小姚在部队时因神经性耳聋,按照《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被评定为军残等级8级,退伍后他与别人合伙做生意,需要经常到外地跑业务。按照政策规定,残疾军人凭借《残疾军人证》,可优先购买境内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和民航票并享受50%优惠,但购票必须到售票窗口。问题来了,每次去买票他都会被反复盘问验证,甚至还曾被认为是“假军残”,不给优惠。“假军残的确很多,火车站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所以有时候自己宁可买普通票,也不想被别人误会”谈到自己的购票经历,小姚感慨地告诉笔者。

去年,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各地民政及军队有关部门为残疾军人换发新式残疾军人证。为此,承德军分区与该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整理本市残疾军人信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他们还通过电话与残疾军人逐人进行联系,对行动不便的伤残军人,专门派人进行上门服务,确保将换证事宜通知到每一位残疾军人。承德市民政局优抚科科长王雷向笔者介绍说,“新证填写内容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民政部统一编号。卡上贴有铁路优惠卡标签,封底加装了电子芯片,芯片含残疾军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可在全国优抚系统联网查询到本人的真实信息,后2页边条压入防伪线,无论是买票还是享受其它优抚政策,都方便多了。”

拿到新证的双桥区残疾军人郭治国高兴地说,“以前出去时候,有的地方说自己的军残证是假的,最后也不好鉴定。这次换了有防伪功能的新证,以后出去就放心了,也让那些拿假军残证的人在电子警察的监控下不再给真正的伤残军人抹黑。”(李德坤 王伟民)

编辑点评

把好事做好 把实事做实

假军残,这个词对大多数军人来说真是恨之入骨,免费乘公交、半价买火车票、免景区门票……一方面是让爱占小便宜的人大行其道,一方面是对军人形象的肆意抹黑,更导致真正的伤残军人该享受的优惠落了空还有可能被误会。

其实,并不是没有方法杜绝这种尴尬。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防伪手段也在不断进步。我国上一代军残证是在2004年底换发的,距今已10年时间,难以应付各种仿冒技术手段的发展。因此,通过防伪标识、电子芯片等实现军残证升级换代,不仅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军人利益的一件实在事。

然而,全国范围内的统一换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人力物力的巨大投入。为此,军分区、人武部在其中发挥末端触角作用就必不可少,只有军地合力,才能保证每一个人及时领证,优抚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残疾军人!(薛瑞薪)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