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炒作中国想买下欧洲 要欧洲当心中国木马

2015年03月26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炒作中国想买下欧洲 要欧洲当心中国木马

“当心中国投资木马”。美国彭博社题为“中国想买下欧洲”的文章称,欧洲资产越来越吸引中国投资者,后者的目标也越来越高端。但众多老欧洲品牌落入中国国企手中将引发欧洲地缘政治的松动。文章称,目前中国投资似乎“天上掉钱”,但“这或许会成为包藏中国政治和价值观进入欧洲心脏的木马”。由于欧洲在和中国投资者谈判中处于弱势,欧洲应对外国直接投资制定明确的准入规则且具有连贯性。

希腊in.gr网站23日称,欧盟国家救助监管机构日前要求希腊收回给予中远比港公司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财政优惠。欧盟执委会称,这些措施违反了欧盟的规则,包括税收减免和优惠会计处理。

《纽约时报》称,中国国企已经是欧洲最大的投资者,这引发了一种长期存在的怀疑,即中国投资是对欧洲施加影响的隐秘计划的一部分。但在当地,中国投资者采取的无为而治策略似乎缓解了这样的担忧。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教授克莱格称,“与美国不同,到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更需要本地管理人才。”他说,从投资的资金数额来看,中国投资也表现出克制。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是欧洲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

对于有关中国投资的各种议论,伍贻康称,现在是欧洲经济复苏最需要资金动力的时候,欧洲自己会算账,觉得钱进去对整体复苏有利,它就会做出这个选择。中国收购或合资进入一些欧洲项目,一方面帮这些项目在缺钱的节骨眼上缓过气来,一方面这些项目对中国来说有盈利前景,双方都能得到好处。欧洲市场那么大,以欧洲的开放度和规则意识,所谓中国投资“木马论”或“中国买下欧洲”的说法都很可笑。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