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布阵地中海 俄罗斯破局新思路

2015年03月27日08: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危机持续的背景下,俄罗斯在地中海要地塞浦路斯谋求建设军事基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和塞浦路斯近日就延长军事合作达成协议,塞浦路斯同意俄罗斯海军舰艇在其港口停泊,并将就俄军使用其空军基地进行商讨。在乌克兰危机持续,西方对俄制裁加剧的情况下,俄罗斯此举透露出多方面的战略考量。

目标海外——

俄军加快走出国门

苏联时期,遍布全球的海外军事基地有力地维护了苏联的海洋权益。包括埃及的塞得港、利比亚的班加西港以及越南的金兰湾等一批深水良港,构成了苏军的海外基地保障体系。依托这些基地,苏联海军雄踞太平洋,横跨印度洋,俯瞰大西洋,成为影响冷战局势的一支重要力量。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窘迫的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撑海外基地的存在,苏联留下的军事基地或取消或移交其他国家。进入21世纪,俄罗斯经济复苏。2010年,第三版《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的颁布,大大降低了俄罗斯出兵境外的门槛。在其“军事政策”一项中,第26条明确规定:可按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规定、俄联邦签署的国际条约和俄联邦法律,机动灵活地在国外使用俄联邦武装力量。这从法理上赋予了俄罗斯扩大其军队行动的地理范围的权利。在2010版军事学说的指导下,俄军明显加快了进军海外的步伐。

俄罗斯计划中的海外基地保障体系,从规模和质量上来看,虽远逊于苏联时期的海外基地网络,但却昭示了俄罗斯尚未泯灭的大国雄心。根据2013年制定的规划,俄将重点推动同越南、塞浦路斯、尼加拉瓜等国签订简化入港程序协议的谈判。2014年,俄颁布的第四版《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指出,俄罗斯不以谋求霸权地位作为目标,俄罗斯实施的是防御性军事战略。但“防御性”绝非意味着单纯而保守的防御战略,在现代战争中,进攻和防御从来都不存在着严格的界线。俄罗斯在海外布局基地保障体系,在西方国家眼中固然具有强烈的“进攻性”和“军事扩张”的意味,但对俄罗斯而言,海外基地保障体系的设立是一项重大战略防御举措,是大胆而明智之选。

从现实看,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海军不得不从地中海区域唯一的保障基地——塔尔图斯港撤离。此次与塞浦路斯签署港口使用协议,是俄罗斯恢复海外基地保障体系的关键步骤。一旦完成,俄将获得在地中海上的“不沉航母”,军事力量可直接威慑地中海水域。塞浦路斯空军基地可容纳100架军机,相当于美国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如果俄罗斯使用这一基地,可以有效地对抗驻扎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的舰载机。

在乌克兰危机战和两难的情况下,西方认为,俄罗斯此举向欧盟发出了危险信号,但是,俄罗斯方面表态强硬,其军政高层表示,正如美国未经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的同意,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一样,俄罗斯的行为无可厚非,更不必征得别国的同意。

互利共赢——

俄塞两国各取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的今天,俄塞双方如何合作,以谋求互利互惠,实现双赢?

首先,塞浦路斯地理位置独特,驻军此地对俄罗斯意义重大。塞浦路斯东临中东,西接北非、南欧,在地缘政治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欧洲多国都在塞浦路斯驻军,法国租借塞浦路斯西南部港口城市帕福斯附近的空军基地,英国空军也驻扎在塞浦路斯南部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并利用该基地支持北约在中东的军事行动,这里也是北约军事电子监控系统的重要枢纽。此外塞浦路斯还向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德国军舰和直升机提供后勤保障。

依照协议,俄罗斯将使用塞浦路斯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使俄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获得有利支持。如上所述,当叙利亚内战爆发,俄海军不得不撤离该国的塔尔图斯港。现在,凭借俄塞两国持续多年的军事合作关系,塞浦路斯将成为俄海军在地中海的新落脚点。在与塞浦路斯签署港口使用协议后,俄海军在地中海的保障能力将获得有效提升,舰艇部署灵活性大大提升。

俄罗斯在塞浦路斯排兵布阵,不仅具有现实作用,更是其大国复兴的战略考量。俄塞协议的签署,宣告了俄罗斯对“年久失守”的海外基地保障体系的恢复重建及更新换代,更是俄罗斯在西方全面封锁下的一次关键性的外交和军事突破,意义重大而深远。

另一方,塞浦路斯也将从中受益。长期以来,塞浦路斯处于南北分裂的状态,南方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以希腊为支撑,对抗由土耳其支持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前者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但对后者却一直苦无良策。然而,近年来希腊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自顾不暇,根本无力驰援“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面对土耳其咄咄逼人的态势,塞政府希望寻求俄罗斯的帮助,震慑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塞北部力量,以维护本国的安全与稳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俄罗斯向塞浦路斯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作为回报,塞浦路斯提出建议,在本国建立俄军事基地,只是迫于西方的压力,此事搁置。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制裁,但塞浦路斯坚持反对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现在,西方阵营出现明显分歧,欧洲希望尽快恢复乌克兰局势稳定,与美国的强硬立场拉开距离。在这一背景下,塞浦路斯旧议重提,同意在境内为俄罗斯提供军事基地。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接受《塞浦路斯周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使用塞浦路斯领土上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他强调:“两国此前的防务协议应当恢复,此外塞浦路斯还将向俄罗斯提供额外设施,就像我们与法国和德国等其他国家合作一样。”

由此可见,俄军入驻塞浦路斯,对两国而言,实为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

喜忧参半——

布局海外尚需时日

从乌克兰危机一开始,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全面封锁和制裁。西方国家一厢情愿推动乌克兰局势紧张,期待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大幅度让步。然而,西方国家低估了俄罗斯强硬的态度及灵活的外交手腕。此次俄海军进驻塞浦路斯港口协议的达成,更是俄罗斯反制西方制裁的一剂强心针,通过对欧盟成员国中部分小国的拉拢、分化,俄罗斯有效打破了西方的政治孤立与经济制裁。

除了塞浦路斯以外,俄罗斯还加强了与希腊、匈牙利等国的关系,通过能源的优惠出口,成功争取到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支持和同情。在中东及东南亚地区,俄罗斯也在逐步排兵布局。2014年底,俄罗斯与埃及恢复了中断30年之久的军事合作,并且达成协议,将帮助埃及建立新的核电站;在东南亚地区,俄太平洋舰队到访金兰湾,俄罗斯与印尼等国的军售合作也不断升温。一系列外交行动,不仅使俄罗斯一定程度上冲破封锁,走出困境,更树立了俄外交新形象,同时打开了俄外交新局面。

但是,必须承认,俄罗斯的新外交政策代价不菲,成本昂贵。首先从当前俄罗斯军事、政治和经济形势来判断,俄罗斯尚无在海外大规模和常态化驻军的需求和能力。而另一方面,俄罗斯设立海外基地保障体系,需要征得基地所属国民众的认可并克服基地所属国的法律障碍。这使驻扎协议的达成将出现相当的变数。因此,对于俄罗斯而言,更为现实和可行的短期目标,当是简化俄军舰艇和飞机在他国停泊、中转和补给的许可程序。

其次,海外基地保障体系的创建和维持所需费用将是一笔天文数字,对于深受制裁困扰的俄罗斯来说,制定和实施该计划时,经济因素将被首先考虑。对目前的俄罗斯而言,建立庞大海外基地保障体系的计划将影响俄国防经费结构,使得本来受经济危机影响的俄国防经费更加捉襟见肘。更令俄罗斯尴尬的是,国家深陷乌克兰危机之中,急于解困;盟友们无一例外明白这一点,都希望增加筹码,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更廉价的能源和更先进的武器装备。

总之,俄罗斯全方位恢复海外基地保障体系尚需时日,而新型远洋战舰的匮乏,使得塞浦路斯的港口更像是俄罗斯一笔着眼未来的战略投资。更为关键的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乌克兰危机就在眼前,北约东扩亦是情势逼人。内忧外患之下,俄罗斯能否以新外交战略打破重重困局,以建设新的海外军事基地为切入点,获得与西方博弈的筹码,对俄罗斯与周边安全局势的发展走向影响重大。(马建光 李佑任 作者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