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也门成中东教派博弈新舞台 伊朗或乘势扩大影响力

2015年03月27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门成中东教派博弈新舞台伊朗或乘势扩大影响力

  也门局势急转直下,震动国际舆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十个阿拉伯国家联合动用武力对胡塞武装组织展开空袭,力图平定乱局。当前形势凸显中东局势的复杂性,也显示教派之争的加剧。

  近期,来自也门少数派的什叶派组织胡塞武装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控制了首都萨那,逼迫总统哈迪向南逃离,还占领了中部城市塔兹,并有大举围攻亚丁城之势。眼看胡塞武装将势力扩展到也门南北,一直静观其变的部分阿拉伯国家决定出动战机实施空中打击,以阻击胡塞武装的扩张势头。

  分析当前冲突原因,研判局势走向,都不能忽略贯穿其中的宗教因素。胡塞武装一直被指责其行动背后不仅有前总统萨利赫的身影,还有中东地区什叶派大国伊朗的支持。此次阿拉伯国家出兵介入,直接针对胡塞武装,也为了阻止伊朗势力在也门的扩张。

  也门一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中东角力的要地。2011年阿拉伯政局大动荡之前,如果说巴以、阿以矛盾是中东地区的矛盾主线,那么之后世俗派与伊斯兰势力、逊尼派与什叶派的矛盾更加突出。中东多个国家对于穆斯林兄弟会以及“伊斯兰国”的打击和围剿、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逊尼派力量冲突的白热化,都存在宗教力量的争夺,这在叙利亚、伊拉克以及巴林等地的动荡中也能够觅得踪影。

  目前在伊拉克,什叶派控制了政局;在叙利亚,力图推翻什叶派巴沙尔政权的行动陷入两难。如今什叶派在也门发力,而且随着伊核问题框架协议谈判透出积极信号,中东舆论中出现一种担心,认为伊朗将乘势扩大地区影响力,必须有力应对。由此而观,也门局势趋于危重,既是这一地区力量博弈的体现,也是矛盾冲突的副产品,这将给中东由乱而治带来更多的困难。(吕迎旭)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