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航空大学首次为初级教练机装备飞参系统

2015年03月28日09:13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军航空大学初级教练机装备飞参系统

  3月25日,空军某机场上空,一架红蓝相间的初级教练机俯冲、下滑、拉平……飞机着陆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罗亚宁来到飞行参数判读系统前,点击鼠标,刚才飞行过程中的动作和航迹直观再现。罗亚宁说:“飞行时我以驾驶员的视角操纵飞机,查阅飞参时我可以用旁观者的视角来认知飞行。”

  记者了解到,将飞参系统装备于初级教练机,在空军尚属首次。此前,对飞行学员的飞行质量评估,主要通过飞行教官和地面人员的观察,而学员对飞行动作的体会也只能靠“自我感觉”。空军航空大学某团团长乔刚说,初上飞机的学员由于注意力分配不当,手忙脚乱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状态下学飞行,进步速度较慢,安全性也令人担忧。

  从去年开始,空军航空大学某团的初级教练机率先装备飞参系统,通过自主开发适合该机型的飞参处理软件,能够把飞机航向、姿态及飞行员操纵等各类信息以曲线、报表等形式直观准确地显示出来,并再现整个飞行过程中的动作和航迹,实现了对飞行学员操纵细节的监控检查。如今,飞行参数已由每场次判读向每架次处理过渡,飞参系统成为学员们学习飞行的“另一双眼睛”。

  据介绍,通过飞行参数,能够及时发现并矫正学员单飞时的不规范动作,实现了安全关口前移,提高了新学员飞行的安全指数。此外,飞参系统还实现了对飞机设备的有效监控,对于及时发现和排查故障隐患、确保飞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宏伟 李开强)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