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也门战局沙特或“占上风”伊朗军事介入可能性小

2015年03月28日10: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门战局沙特或“占上风”伊朗军事介入可能性小

3月25日,也门胡塞武装挺进第二大城市亚丁逼走总统哈迪,立即引来“报复性打击”。以沙特为首的十余个国家于26日联合动用武力对胡塞武装展开空袭。伊朗随即发声,称沙特向也门发动“野蛮侵略”。然而,沙特的脚步似乎并未打算停止。有消息称,多国已准备好地面进攻,支持胡塞组织的伊朗是否会搅入战争,海湾战争会不会再次上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

也门教派冲突背后的权力分配问题

也门内部矛盾重重,既有教派冲突,也有南北冲突。也门国教是伊斯兰教,什叶派和逊尼派各占50%。在1990年以前,也门一直处于分裂状态,直到同年5月22日,南、北也门才实现统一。但也门北部长期居住的是什叶派,而南部主要是逊尼派。2011年也门陷入动荡,在沙特及海合会的调解下,也门于2012年实现权力交接,政治强人萨利赫下台,由哈迪任总统并开启也门的政治和解进程。

然而,权力和平交接的背后是无法掩盖的各派别权利分配问题,各部落势力划地为王,多地爆发武装冲突。2014年7月,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强烈不满。长期在该国北部盘踞、代表什叶派的胡塞武装组织借机武力夺取了首都萨那,并在随后的内阁改组、军队改革等问题上与中央政府摩擦不断。

2015年1月22日,在胡塞武装组织占领总统府、官邸和重要军事设施后,总统哈迪及其内阁辞职。2月6日,该组织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以取代也门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联合国则不予承认。

3月25日,在美军匆忙撤离也门后,胡塞反政府武装占领了之前美国所使用的空军基地,并继续挺进总统哈迪所在的第二大城市亚丁,哈迪出逃。据最新消息,他已于26日乘飞机抵达沙特。(胥文琦)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