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伊朗核谈判去年11月延期以来首次举行外长会

2015年03月30日07:2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朗核谈判去年11月延期以来首次举行外长会

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核问题的新一轮外长会29日晚在瑞士洛桑举行。这也是去年11月伊核谈判决定延期以来举行的首场伊核问题外长会。

在本次外长会之前,各国外长们分别举行了密集的多场双边和多边会谈。随着3月底达成框架协议最后期限的临近,伊核谈判各方正在为如期达成一项框架性成果进行最后努力。继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多场会谈之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8日抵达洛桑。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则于29日抵达洛桑,为这一谈判注入新的动力。

参与谈判的外交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伊核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长跑的最后冲刺阶段,六国和伊朗外长齐聚洛桑,就推动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寻求共识,体现了各方对解决伊核问题的高度重视。

该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解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已呈现出积极势头,但一些突出分歧仍对谈判进程构成障碍,“目前,达成协议的机遇很大,风险也很高”。

六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举行的最新一轮谈判20日在瑞士洛桑暂时休会后,于26日重新启动。这次谈判被认为是“敏感时间节点的一次关键性谈判”。

根据伊朗与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暂时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继续寻求通过谈判在2014年年中达成一项最终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同年11月,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底,但各方同时决定,在今年3月底前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以便为后续的技术性磋商铺平道路。

据悉,如果这次谈判各方能够解决所有主要分歧,接下来会着手“技术性工作”,将谈判所取得的共识转化为详细文本。(聂晓阳 施建国)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