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候补狙击手成功"逆袭" 用新型狙击枪打出满分

2015年03月30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名候补狙击手的强势“逆袭”

  

上图:薛超与战友一起进行狙击训练。包林涛摄

1000米距离、5个目标、5发子弹,发发命中、个个爆头。某新型狙击步枪列装不久,第47集团军某旅七连下士薛超,就用该新型枪种打出了满分。曾经参加哥伦比亚国际特种狙击作战集训、并获得第一名的连长王生鑫感慨连连:“薛超薛超,名如其人。他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不断超越自我之路。”

初入军营,中等个头,体型偏胖,协调能力差的薛超并不被看好。7米多长的独木桥,其他新兵练上两三次,就能跑步通过,而他勤学苦练一周,还是战战兢兢地在独木桥上挪动,气得班长找到连长大吐苦水。

面对班长的“看法”,薛超并没有反驳,但是他的骨子里,却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劲儿:“没有一个人可以随便成功,既然来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精兵。”

机会终于来了。2011年6月,这个旅选拔狙击手。薛超不出意料地落选了,但是他反复找营连长,最终争取到了当后勤保障员的机会。

队员们训练时,薛超只能负责做靶纸、分发弹药、登记成绩。只有队员们都休息了,他才有机会拿起枪练习。

有人取笑他:“一个连独木桥都不敢过的人,还妄想当狙击手?”可是薛超完全不受影响,就像著名影视明星王宝强起初“跑龙套”那样坚持不懈,最终感动了教练员谢绍璞,被特批与队员们一起练习,成了一名候补队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更是如此。狙击步枪射击,枪托晃动1毫米,400米距离偏差就差半米。为保持据枪的稳定性,薛超找来3个弹壳和1个30公斤的沙袋。每次据枪训练,都把弹壳放在枪口、头顶和肩上,把沙袋放腰上,就这样他一定型就是2个小时;为了提高食指的敏感度,薛超用指甲刀的锉子将食指的表皮锉去;为了增强体能,他穿着两件沙袋背心每天跑一个8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训练,2012年4月,他以集团军精度射击综合第一、指令射击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兰州军区狙击手集训队,备战创破纪录比武,并在最后比赛中取得了个人综合第二、小组第一的成绩。

2013年4月,薛超所在的3人狙击小组进驻昆明,代表第47集团军备战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比武。那段时间,被薛超称之为“炼狱”。

越野,在山路上一跑就是20公里;潜伏,趴在草丛中几个小时一动不动;渗透,在大山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蚂蚁、毒蚊浑身乱窜、乱咬,全身奇痒无比。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射击的稳定性,薛超这次又为自己创新了训练方法。每晚睡前,他都要完成两件事:把15个子弹壳竖着垒成“1”字形,不能倒下;用战备针线穿10粒大米,大米不能破碎。

这看似简单的两件事,薛超第一次完成用了近7个小时,到最后,只要2个小时就能完成。现在,就算是刚跑完5公里,薛超也能一次性地把线穿进针鼻。

比武当天,薛超快速搜索狙击目标。突然,900米外,雷达靶、通信车靶映入薛超眼帘。光线、风力、湿度……他快速对周围环境作出判断,及时调整修正,预压扳机,找准靶子隐藏显示的间隔后,“啪!啪!啪!啪!”1分钟,4次单发射,每个靶心各中2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提前锁定战术课目小组第一。

近年来,薛超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狙击手”“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军区特等射手”,2次荣立三等功。“只有自己首先不放弃,别人才不会放弃你。只要人人心存勇于‘逆袭’的劲头,就一定能够实现心中的梦想。”面对荣誉,薛超如是说。(贾保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