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伊朗核谈最后时刻显强硬 拒绝将浓缩铀储备转移国外

2015年03月30日13:2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朗核谈最后时刻显强硬 拒绝将浓缩铀储备转移国外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9日报道,伊朗核问题六方谈判距离3月31日的最后期限已不足2天,但是在29日的谈判桌上,伊朗再次发出强硬声音,宣布伊朗无意将浓缩铀储备转移国外,意味着伊朗放弃就此项关键性问题继续展开磋商。

  报道称,数月来,伊朗方面暂时性同意将本国的大部分浓缩铀储备转移至俄罗斯,以确保无法在未来任何可能的核武器研发计划中获得这些核燃料。但是31日,伊朗副外长阿巴斯 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罕见向本国媒体宣称,将排除转移这些伊朗耗费数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积累的储备。

  法新社报道称,阿拉克奇对记者表示:“向外转移浓缩铀储备不在我们的方案之内,我们也无意这么做。”他同时强调,“在这一点上没有回旋的可能”。

  与此同时,参与谈判的西方国家官员也证实,伊朗在转移核燃料储备的问题上拒绝让步,但是伊方同时认为有其它方法处理这些核燃料。其中的首选项就是将这些材料混合、稀释。由于受到技术限制,这种方法可以大大延长因制造武器需要而将其再次浓缩的时间,令其近乎不可能再被用于制造武器。

  但是,伊朗的强硬表态在目前这样紧迫的时间点上很可能引发新的谈判障碍。对于正在酝酿新的制裁议案的美国国会、在以色列、在沙特等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伊朗以任何形式保留赫然燃料的做法都将加剧长期存在的敌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 博纳(John A. Boehner)重申对伊朗核谈的质疑,此外共和党人明确表示,如果在31日最后期限到来是仍无法达成新的伊核协议,他们将推动新的制裁伊朗的法案。(聂鲁彬)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