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女标兵连长在墓碑前用荣誉告慰老山前线英雄父亲

2015年03月30日17:10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标兵连长,墓碑前用荣誉告慰英雄父亲 ( 1/29)

“爸爸,你看这是我去年参加军区比武时荣立的二等功奖章和证书,这是去年被团里评为‘连长标兵’的荣誉证书……”3月29日清晨,一个中尉女军官站在老山战斗英雄的墓碑前泪流满面,声音哽咽地向长眠于地下的烈士父亲杜富报喜。她就是老山前线一等功臣英雄的后代——沈阳军区某通信团一营三连连长杜晓丹。父亲是战斗英雄,她也是“爱军精武标兵”二等功荣立者。

杜晓丹的父亲是“老山前线一等战斗英雄”,在她11岁时因公殉职。在父亲的影响下,杜晓丹励志从军,走好父亲没有走完的路。刚任连长时,战士们心里直打问号:“这样一个弱女子能撑起整个连队吗?”杜晓丹心里很清楚,连长不仅要精业务,还要有股子“虎劲儿”。为此,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弥补自身短板。业务水平低,她就拜老士官为师,每天都训练到深夜。自己声音小,她就对着镜子练喊口令,每天不下100遍。体能素质弱,她就恳请团里让3公里跑纪录保持者带着自己练,每天至少跑3个5公里。半年下来,她手上磨出了老茧,嗓子一次次地喊哑,脚上的迷彩鞋磨坏了一双又一双,人也整整瘦了5公斤,但经过锲而不舍的历练,身上却焕发出了那种让官兵打心眼儿里佩服的“虎气”。今年比武前,杜晓丹连续两个星期待在机房里训练,有时干脆就在机房里吃饭,眼睛熬出了黑眼圈,脖子累得生疼,依然挡不住她加班加点训练。连队指导员杜广超告诉笔者:“比武最后一周,她根本没回寝室休息过!”

“平时,她工作以身作则,训练身先士卒,与战士一起比业务强本领,模范作用强着呢!”团政委姚永俊这样评价杜晓丹。在与战士共同训练中,她还注重总结摸索训练方法。每年新兵下连,她都为新战士准备“四件宝”:一面镜子、一副眼罩、一副耳机、一本号码表。对着镜子定口形、练发声;蒙着眼睛摸键盘、练指法;听着录音辨声音、练耳功;编着口诀背号码、练记忆。一人争先带动整体前进,在团队各项比武中,连队创破纪录人数最多。

在杜晓丹的带领下,连队连年被军区司令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连队党支部被军区司令部评为“先进党支部”。她个人被军区司令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团树为“连长标兵”,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刘守金 刘建伟)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