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九旬老兵弥留之际交3000元党费 曾参加辽沈平津战役

2015年03月31日08:1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党67年,广东肇庆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李万余忠心追随党、赤诚报党恩,弥留之际仍不忘履行党员义务

  “这是我父亲的最后一笔党费……”3月17日,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广东肇庆军分区干休所,将一个装着3000元党费的信封交给机关干部,信封上署名“李万余”。

  李万余,辽宁省建平县人,1925年4月出生,1947年参军入伍。部队攻打锦州火车站时,入伍仅17天的李万余凭着智慧和勇气,用4枚手榴弹缴获10余支冲锋枪、机枪,记大功一次。1948年,李万余光荣入党,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经历上百次生与死的考验,荣立大功9次,小功5次,被评为“全国特等战斗英雄”,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目前,辽沈战役纪念馆里还陈列着20多枚李万余的奖章。

  1979年,时任广州军区某师副师长的李万余,带领一个团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该团因出色完成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他本人荣立一等战功。

  “我是一个穷苦人家的放羊娃,能够成长为一名军队干部,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李万余经常教育家人,要永远跟党走、世代报党恩。他一生两袖清风,生活俭朴,但缴纳“特殊党费”却十分慷慨:四川汶川、云南鲁甸发生强烈地震后,他都亲自到干休所缴纳“特殊党费”。

  李万余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一次,他因生病住院错过了党小组会,出院后找到党小组长询问,为什么不通知他参加组织生活?听了党小组长的解释后,老人认真地叮嘱:“我生病参加不了,但是我会请假,没有通知就是你的不对,以后不能这样。”

  1985年,李万余离休后,被安排在肇庆军分区干休所安度晚年。他把离休当做干事创业的新起点,先后担任10余所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辅导员,大家都说他是“永远闲不住的老人”。

  今年2月18日,90岁的李万余因病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临终前,躺在病床上的他再三叮嘱儿子:“务必将这3000元作为党费上交组织。”

  李万余老人走了,但他忠诚于党的故事仍然在官兵中传颂。日前,肇庆军分区将其事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鲜活教材,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