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中国弱邻欲在当下挑起危机 中美或有一战

2015年03月31日08: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弱邻欲在当下挑起危机 中美或有一战

  

3月23日,停靠在香港青马大桥海域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邀请传媒登舰参观。“蓝岭号”结束长达6个月的维修期之后,于3月20日抵达香港。这艘两栖指挥舰舷号19,于1970年开始服役,是美国海军作战指挥能力最強的战舰之一,其指挥作战的区域可达1.24亿平方公里,是美国本土面积的十几倍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29日文章,原题:米尔斯海默与中国的战争 政治学者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的新版中再度语出惊人。在加入全新内容的中国章节中,他进一步阐述自己以前的观点,即认为美国和中国即将卷入一场“安全竞争”,并最终可能引发战争。

米尔斯海默认为,中国“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下生存的最好方式是取得亚洲地区霸权”。为实现该目标,中国将首先“谋求尽量扩大与邻国的实力差距”,从而成为地区军事霸主。此外,他还认为,中国可能试图“把美国逐出亚太地区”。米尔斯海默作此可怕预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认为称霸地区将为中国带来巨大利益。

米尔斯海默相信,遏制是美国防止中国谋得地区霸权的唯一办法,这意味着与中国的邻国结成“制衡联盟”。但他认为,遏制不能防止当前美中紧张最终升级为直接冲突。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的弱邻具有强烈的动机要在中国尚未更强大之前,现在就挑起危机。米尔斯海默指出,这就使美国容易卷入与中国的冲突。另外,存在于两国的强烈民族主义加剧美中互视对方为威胁。简言之,长远而言,美中将进行“一场激烈的安全竞争,且很有可能升级为战争”,更直接地讲,中国的崛起“不会是和平的”。

米尔斯海默在分析中忽略了一点,即如果不按照他赖以出名的现实政治角度——重安全,轻感情、信念和忠诚——分析,那么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其一,美中都面临紧迫的国内问题。两国经济增长都在放慢,这就使两国不可能将大笔纳税人的钱投入军备。其二,军事对抗对两国很可能代价高昂。其三,美国在最近所打的5次战争中,4次表现都不佳。其四,也是最重要的,美中拥有很多重要、互补的利益。

此外,两国鲜有对抗的“现实”原因。中国能获得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和原料,且不用损害美国的利益。而从过往的行为来看,中国能和平解决与邻国的分歧。米尔斯海默耸人观点的主要价值在于,提醒两国民众加倍努力防止可怕的预言成为现实。(作者阿米塔伊·埃齐奥尼,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