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炮兵防空部队逼练精确指挥 量敌用弹

2015年04月01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针对指挥谋略欠缺、组训能力偏弱、训练质量不高,四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集中研练补短板,探索形成一套作战指挥招法济南军区 炮兵防空兵战训法集训突出问题导向

  考评重在暴露问题、研讨聚焦整改问题……3月底,济南军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战训法集训结束,来自全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共同查找问题、反思问题、整改问题,探索形成了一套炮兵防空兵作战指挥招法。

  去年,济南军区拉动考核部队时发现,个别单位重射击轻指挥,致使部分指挥员指挥谋略欠缺、组训能力偏弱,部队战役战术训练质量不高。为此,他们集中组织全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旅、团、营、连4级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开展战役战术训练方法集训,采取实案化战法研练、实战化对抗检验等方式,提升指挥员组训施训能力。

  据介绍,此次集训坚持问题倒逼机制贯穿全程。参训人员报到即进入战位,分别进行定下决心、射击指挥、战场侦察等能力考评。演练阶段,专门构设联合作战背景,突出使用陆航、电抗、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在歼击机低空超低空突防、直升机利用雷达盲区突防、复杂电磁全频道干扰等险难课目中,参训人员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针对暴露的问题,他们邀请国防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剖析经典战例,围绕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等开展理论辅导;进行火力筹划、突发情况处置、夜间火力抗击等18个重难点课目示范;组织参训人员开展实战背景下想定编组作业,逼着大家练精确指挥、强联合素养,扎实打牢战役战术训练基础。刚走马上任的某炮兵团参谋长高航,3次修改自己的协同计划,最终实现“量敌用弹”,对此他感慨道:“参加这样针对性强的集训,让我受益匪浅。”

  鲜明的问题导向增强了集训实效。据军区领导介绍,此次集训全面规范战役战术训练内容和方法,对30余个炮兵防空兵技战术基础训练课目进行规范,60余项新战法训法得到检验,提高了训练效益。(林志应 付晓辉)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