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揭秘胡塞武装兄弟领导人:哥哥与政府军作战被杀

2015年04月01日09: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胡塞武装兄弟领导人:哥哥与政府军作战被杀

最近,也门局势备受关注,在该国形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胡塞武装组织自然成为舆论话题的中心。那么,是谁带领这个组织呢?

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被认为是胡塞武装最活跃的领导人。有资料显示,他1982年出生在一个宗教家庭,其祖父和叔祖都是当地有名的宗教人士,其父是宰德教派学者,该教派为什叶派分支。阿卜杜勒·马利克的哥哥是胡塞武装组织创始人侯赛因·巴达尔·丁·胡塞,1956年出生。

阿卜杜勒·马利克没有受过公立学校的教育,是由父亲在家教授《古兰经》和读写,长大后在清真寺学习《圣训》等宗教内容。他14岁结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随兄长侯赛因从事宗教和政治活动。1992年,侯赛因成立胡塞武装的前身组织“青年信仰者”,阿卜杜勒·马利克与该组织一道经历战火的磨砺。他20多岁便展现出突出的领导力,在众兄弟中脱颖而出。2004年,侯赛因·胡塞在与也门政府军的交战中被杀。阿卜杜勒·马利克继任成为组织领导人,并将“青年信仰者”改名为“胡塞武装组织”,以示永远追随他的哥哥侯赛因·胡塞。2009年12月,沙特宣称在空袭中炸死了阿卜杜勒·马利克,但很快被证明是谣传。此次胡塞武装夺权,阿卜杜勒·马利克是台前最强有力的人物:在1月20日胡塞武装攻入也门总统府、抓捕哈迪的行动中,他是总指挥;出面威逼哈迪接受胡塞武装的政治条件,迫使哈迪在1月22日“辞职”的也是他。2月7日,阿卜杜勒·马利克发表电视讲话,为胡塞武装接管权力进行辩护。他说,这填补了政治真空,符合也门人民的利益。3月25日,在也门政府的呼吁下,沙特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发动攻击。3月27日,阿卜杜勒·马利克发表声明,指责沙特违反国际法,并于29日威胁对沙特采取自杀式袭击报复。

阿卜杜勒·马利克的两个兄弟叶海亚·胡塞和阿卜杜-卡里姆·胡塞也是组织的核心人物。此外,胡塞武装领导的“革命委员会”主席是穆罕默德·阿里·胡塞,他是胡塞三兄弟的堂兄弟。(韩晓明 陶短房)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