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烈士遗骸化春泥 英雄血脉植心田

2015年04月02日08: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烈士遗骸化春泥 英雄血脉植心田

暮色将临,曾经亲手捧过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官兵在烈士英名墙前敬献军旗,寄托哀思。冯国楠摄

清明时节,又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在去年和今年两度迎接烈士“回家”的仪式上,陆军第39集团军某团有百余名战士作为礼兵,手捧烈士遗骸,安葬英雄入土。清明前夕,该团组织官兵来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寄托哀思——

行进、转体、敬礼……清明节前夕,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今年刚满21岁的陆军第39集团军某团上等兵崔超,神情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一朵鲜花。

几天前,崔超和近百名战友担任礼兵,将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护送至此安葬。这一天,他们又来到这里,用一场特殊的“清明寄语”活动,表达对先烈的哀思。

“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被称为一支‘钢少气多’的英勇部队,正是因为这支部队‘有灵魂’!”注视着纪念碑,崔超写下这段寄语的同时,感慨不已:抗美援朝战场上,许多志愿军战士在寒冬里穿着单衣,却依然勇猛地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殊死拼杀。试问,没有对党绝对忠诚的灵魂和信仰,他们怎么能打赢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烈士墓前缅怀先烈,让官兵们沉浸在深沉的思绪中。该团政委陈永峰介绍说,去年3月首批和今年第二批在韩志愿军遗骸回国,团里已有百余名战士参加过迎接和安葬仪式。为利用好这一特殊的教育资源,他们组织官兵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寄语和哀思中开展“无声的教育”,帮助官兵树牢强军信念。

“当我手捧烈士遗骸时,一种苦练打赢本领的紧迫感油然而生。”两次参加安葬仪式的下士邵帅话虽简单,背后的故事却很感人。去年第一次担任安葬仪式礼兵后,邵帅备受触动,对那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有空就找来相关资料翻看阅读。尤其是志愿军老兵关崇贵用机枪打下美军飞机的故事,更是让邵帅从中看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有本事”的志气和标准。去年年底,苦练本事的他在军事素质认证考核中一举夺得5公里武装越野、手榴弹投掷等8个课目中的7项第一,入选集团军“百名训练标兵”。

“苦练本领不能忘了砥砺血性,志愿军烈士个个都是血性男儿!”祭奠仪式即将结束时,“优秀四会教练员”、警通连中士徐战大步走到队列前面,为战友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前几天参加安葬仪式,我认识了志愿军老战士盛德武。在上甘岭战役中,盛老所在的炮兵班遭到炮击,4名战友当场牺牲,他的右腿也被弹片划伤。看着迎面扑来的敌军,孤身一人的他毫不畏惧,继续战斗……”

说到这儿,徐战话锋随之一转:“其实,我父亲也是一名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他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继承老一辈革命军人的血性,成长为能打胜仗的好兵!”

“军人的神圣,在于他们的灵魂和信念里,只有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下士王春雨说,当他手捧烈士遗骸的那一刻,他深刻理解了爷爷那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骨。

原来,王春雨的爷爷王成林也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并在战争中负伤致残。“退伍后,爷爷本可以享受政府特殊补贴,可他却从未向政府开口要过一分钱。爷爷生前常说,军人保家卫国天经地义,只要我活着,就不能为了待遇和金钱,丢死去战友的脸!”王春雨的动情讲述,让战友们个个心潮澎湃。

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一句句热血的寄语,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不仅道出了全体官兵对先烈的崇高敬意,也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种子悄然种在了大家的心田。

清风习习,官兵们的心头却激情澎湃,他们面向纪念碑庄严宣誓:“从自身做起,树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本领,无愧于先烈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刘建伟 牛辉)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