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沙特联军全面封锁也门 防胡塞武装运输人员武器

2015年04月03日09: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特联军全面封锁也门 防胡塞武装运输人员武器

沙特及其盟国组成的阿拉伯联合部队2日表示,目前已完全控制也门领空,进出也门各港口的航道也在联军的掌控之下,以阻止什叶派胡塞武装运送武器和人员。但一名西方高级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也门内战的真正危险是外国势力卷入其中。”

4月1日是联军空袭行动开始以来火力最强的一次。在联军的猛烈轰炸下,也门首都萨那火光冲天,爆炸声不断,胡塞武装的军事基地和武器弹药库都遭到袭击。沙特军方发言人表示,联军已对也门21个省中至少9个省实施轰炸,企图向南部港口亚丁推进的胡塞武装及前总统萨利赫的支持者,是联军的主要袭击目标。亚丁是政府军控制的最后一个堡垒城市。据科威特《火炬报》网站2日报道,在联军的空袭下,胡塞武装从亚丁撤退。

沙特军方发言人还称,目前已经封锁也门的所有港口,以阻止胡塞武装通过海路运送武器和人员。也门外长1日对空袭提出质疑,认为必须派出地面部队。但沙特军方表示,沙特及其盟国当前的主要行动是空中打击,暂时不会向也门派遣地面部队,但沙特军队制定了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完整作战方案,包括陆海空对抗和心理战等。

更让也门安全官员担心的事发生了:4月2日,“基地”组织武装分子乘机作乱,突袭了也门东南部哈德拉毛省的一处监狱,并放走包括“基地”头目哈立德·巴塔菲在内的数百名囚犯。观察家警告称,“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可能密谋在也门坐大。

各国都加大力度从也门紧急撤侨。据俄罗斯《观点报》2日报道,俄驻埃及使馆表示,1日原计划从也门撤离俄公民的飞机因沙特的禁令不得不飞往开罗机场等待。萨那机场的负责人称,正在对胡塞武装展开军事行动的联合部队不允许俄飞机在机场降落,飞机被迫前往开罗。2日早晨,俄两架飞机获准飞往萨那,从当地撤离150名俄罗斯公民和其他国家公民。目前在也门有近2000名俄公民。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萨任表示,“第三方的干预将让矛盾进一步加深,内战将会爆发”。

被推翻的前总统萨利赫呼吁也门进行大选。英国广播公司称,有影响力的萨利赫被认为支持胡塞武装,决心让联合国支持的总统哈迪无法统治也门。《纽约时报》称,胡塞武装的一些盟友甚至开始呼吁选举萨利赫的长子——小萨利赫担任也门下一任领导人。(韩晓明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