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双争活动的激励功能

李 军

2015年04月03日03: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充分发挥双争活动的激励功能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结合部队以往落实《纲要》的经验和不足,对开展双争活动进行了调整、充实、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利用双争活动,发挥其激励功能,既是贯彻落实《纲要》的重要手段方法和重要内容,也必将有利于实现加强基层建设、打牢部队基础的目标。

  定实“关键少数”评比措施,让激励更全。《纲要》把争当优秀士兵调整为争当优秀基层官兵,涵盖了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士官、优秀学员和优秀义务兵。这些调整使评比对象的层次区分更加科学,有利于更加精准地调动广大基层官兵的争先热情。特别是新增了优秀基层干部评比,明确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基本条件,添补了评比对象的空白点,抓住了基层建设中的“关键少数”。抓好这个“关键少数”的评比,必将对广泛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的动力活力,带动基层部队全面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具体贯彻落实中,要重点针对基层干部与基层士兵群体相比职务层次多、岗位差异大等特点,认真研究完善措施,保证评比的科学性。一是要进一步细化优秀基层干部“五条标准”,结合单位实际,区分不同职级岗位,制定具体清晰的争先目标,让广大基层干部“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参与热情。二是要考虑营连级单位干部数量编制的实际科学组织。探索不分职级由连级单位按比例自评申报、营级单位统一衡量确定,或区分职务由营级单位直接进行分类评比等组织方式,确保评出科学性、评出积极性、评出战斗力。三是旅团要严格遵循《纲要》规定的基层优秀干部总数的25%这一硬性标准,用好增减5%的调整幅度,科学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全程实施调控,防止出现标准不一、组织随意等问题。

  优化“四评”运行机制,让激励更经常。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是双争活动有序开展、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新修订的《纲要》对原有的“季度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双争评比制度进行了充实完善,补充增加了“每月自评”这一环节。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月、季、年评比环环相扣,形成完整严密的闭合回路,将官兵“比在平时、争在平时”的理念落到了底。可按照“每月自评照镜子、季度讲评计小分、半年初评看基础、年终总评看成果”的思路,把基层经常性工作作为主要依据,建立活动档案,将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完成重大任务的表现等情况及时登记存档,做到日常性工作有小结,阶段性工作有讲评,大项工作有评比,年终总结有综合,使争在平时的内容更具体,比在平时的热情更高涨,把双争评比的过程真正变成打基础、搞建设、抓落实、促发展的过程。同时,还要坚持“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的原则,走开按层次竞争的路子,不搞平衡照顾和人为保先进,破除“老先进”凭借基础好就能评先进,有的单位因为没名气业绩好也难评得上的状况,不设框框、能上能下、公平竞争,形成每天、每月、每项工作官兵都想争、敢争、能争,大家你追我赶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提高表彰“含金量”,让激励更有效。《纲要》新增了举行仪式表彰基层先进单位和个人、总部每年表彰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军师级单位可表彰基层建设先进营级单位等内容,并延续了以往“除本纲要和条令条例规定的外,师级以上单位不得在基层开展其他评比表彰活动,旅团级单位及其机关开展其他评比表彰活动应从严控制”的规定,既立体多面地规范完善了表彰形式和激励措施,又体现了双争有别于一般性评比表彰的荣誉地位。贯彻落实这些措施,要着重解决“与一般性评比表彰区分度不高”“体现不出与其地位相符的独特‘身价’”的问题,提高双争这个《纲要》中唯一明确的评比表彰活动的“含金量”。可利用“双向讲评”,年终总结表彰会等时机,让先进基层单位代表和个人披红戴花登台领奖,还可通过颁发流动红旗、设立光荣榜、寄发喜报等形式,使评比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军营文化环境建设中充分凸显出来,在官兵家庭能够显现出来,进一步激发官兵争先创优的积极性。特别要注重对照强军目标的具体要求,组织进行本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评选表彰。同时,注重把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有机结合起来,对基层建设连年先进单位的主官,坚持优先记功嘉奖、提拔使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士兵,坚持在入党、提干、考学、保送入学、骨干配备等方面实行优先,让先进在精神上有自豪感,在物质上有“获得感”,持续培养、激发广大官兵的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双争质量和部队建设水平。

  (作者单位:65583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