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武警部队
人民网>>军事>>正文

筑牢泸山景区生态“防护墙”

2015年04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未雨绸缪、防范未然”是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近年来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的真实写照。他们为确保西昌市泸山国家4A级景区生态安全,每年出动150余名官兵,在景区的3条主干道,7条简易人行道旁开辟出长达10条防火隔离带,筑起了一条条坚固的森林“防火墙”。

西昌市泸山国家4A级景区,素有“川南胜景”的美称,是州、市历年来森林防火重点区域之一。受连年干旱影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为避免森林火灾对泸山景区造成危害。他们主动作为,提前打好今冬明春泸山景区森林防火工作准备仗,在泸山景区开辟防火隔离带进行网格化清林。支队领导带领驻昌120余名官兵克服天气寒冷、山高坡陡等不利条件,在不毁坏地表植被的情况下,用镰刀、斧头、割灌机等手工具消除“紫睫泽兰”等杂草灌木,清理隔离带上枯树、倒木等可燃物载体。举目远眺,一条条宽约0.5米的防火隔离带从山脚直通山顶,纵横交错,尽收眼底,官兵们用双手在泸山的崇山峻岭间筑起了一条条坚固的森林防火屏障。

据该支队领导介绍,官兵在完成开设防火隔离带的任务中,既要熟记泸山景区的地形地貌、林内可燃物载量,活立木分布情况,又要进行防灭火机具操作、识图用图、GPS定位等训练,提高了官兵的业务技能、防火灭火技战术水平和后勤伴随保障能力,为部队遂行灭火作战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程雪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