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双机对双机"空战开打 红方将蓝方各个击破

2015年04月06日09: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飞行员进行战术战法交流。张海深摄

空战未曾打响,却闻“鼓角”声声。3月20日,在异型机自由空战演练展开之前,南空航空兵某师军官训练中心战术研究室内,某型三代机飞行员围绕各自研创的制“敌”战术进行交流研讨,论战几近白热化。

“对方机动性好,贴身缠斗你是自寻死路!”“把握好能量转化,同样能变劣势为均势,我们比对方的滞空时间长,最后一定会占优势!”“对方本来就机动性好,过早暴露行踪不更是往枪口上撞吗?”即将参加对抗的飞行员们根据掌握的敌情和自己驾驭的装备性能演练战术战法,各抒己见。

以“同步思考、互动争鸣”的方式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是该师军官训练中的一个突出做法。该师师长景建峰对记者说,战法是实战化训练的魂魄,是制胜未来战场的关键,但是受长期和平环境和惯性思维影响,我们一些作战问题研究的“准星”偏离了战场,为了研究而研究、为了声势而研究,导致很多战法“大而空”,很多战术一出来就过时,不仅污染了部队的训练风气,将来上了战场更是会吃大亏、打败仗。

不求“花团锦簇”,但求一招制敌。在今年的军官训练中,他们打破“台上念稿子、台下当听众”的习惯做法,战法研讨拒绝“贴标签”、编“四六句”,充分采用战例研究、敌我对比、数据分析、模拟实验、实兵验证等方法,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理论攻关与实践论证相结合,坚持战法战术创新“果子成熟一个,采摘一个”。

“高手之间对决,胜负其实就取决于毫厘之间。”现场参加战法研讨的几名“金头盔”飞行员对此感受颇深,“去年我们创新某型机低位仰攻战术,很多人根据以往经验认为不可行。但经过数据推算、模拟演练,证明完全有实施空间和实战意义,结果在空军组织的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中一战扬威,就连往届‘金头盔’都被这招挑落马下。”

战术研究室内“针尖对麦芒”,战术对抗室则是“一比见高下”。战法研讨结束后,飞行员自觉按角色区分走进红蓝对抗室,一场“双机对双机”的空中擂台赛随即在巨幅屏幕上开打:欲求近战制敌的红方,一升空后就以密集队形向一侧隐蔽迂回。而蓝方则发挥远距离攻击能力强的优势,分开搜索。红方抓住蓝方力量分散的有利战机,边干扰边机动,终以二对一的局部优势强行突进,将蓝方各个击破……

战术战法创新,必须先用实战的标尺卡一卡!紧贴未来战场研创制敌招法,带动这个师实战能力不断跃升,近年来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屡屡获胜。所属团全部获得过空军对抗空战比武竞赛团体第一,9人次斩获“金头盔”,2人次夺得“金飞镖”。(特约记者 闫国有)

我在现场

■南空航空兵某团团长 陈权龙

欲“言战”,先“研战”

一场战争开始之前,你知道谁胜谁负吗?

按照常理,很多人都会从双方兵力、装备以及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对比中进行预判。要我说,这都是外在的,随着战争进程的不断推进,答案往往是深入研究和掌握战争规律的一方获胜。

不说别人,就说我们团的“王海大队”,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就是因为吃透了美空军大机群作战灵活性不强的弱点,研究出了小机群隐蔽接敌、突入阵中、猛打速退的战术,经常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15架,而己无一损伤的15∶0战果,成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

欲“言战”,先“研战”。孙子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最随心所欲的打法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但这同样是最难的打法,因为这需要事先把“跟谁打、在什么地方打、什么条件下打、用什么去打、如何打”等所有的“功课”做好。这不仅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兵临城下的敌情意识、敌情观念,而且需要始终保持准备打仗、敢打仗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

要始终坚信,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强敌,只要把它吃透了,就一定能打赢。放眼信息化战争,道理同样如此。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