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现实版“不抛弃不放弃”:血管流着战友的血

2015年04月07日09:53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某团演绎现实版“不抛弃、不放弃”血管里流着战友的血

  什么是战友?

  有人说战友就是冰天雪地里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给你盖上的人;

  有人说战友就是把最后一口水给你喝,把最后一口干粮给你吃的人;

  有人说战友就是战场上愿意用身体替你挡子弹的人;

  退伍兵孙浩浩说战友是可以用鲜血维系你生命的人。

  孙浩浩,南京军区某团一营二连退伍老兵,2012年入伍,2014年底退出现役。不久前,记者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见到了这名退伍老兵。

  “没有我的战友,我活不到今天。”虽然知道他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医院早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突然听到这句话,记者内心还是为之一颤。

  主治医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治愈孙浩浩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然而,在等待骨髓配型过程中,要保持其生命体征稳定,必须定期给他输入血小板。由于血小板保存寿命很短,医院血站供应有限,目前主要依赖孙浩浩的战友捐献。

  “他们诠释了新时期的战友情!”谈及官兵给孙浩浩捐献血小板的事,陪同采访的二连连长向成龙很是激动,一下子讲出好多细节——

  浩浩的同年兵王申,第二次献完血小板后没几天就找到我:“连长,我身体比较好,我再去献一次!”我当时没同意,这家伙就蹲在我房间门口不走……

  八班上士赵海涛找到我说:“连长,我也想去献血!”我说你是A型血,浩浩需要的是B型血。他说:“我知道我是A型,我想能不能用我的A型血到医院换B型血……”

  浩浩住院以后,无论谁节假日外出,都要抽时间去医院陪浩浩聊聊天,给他讲讲连队的事,隔三岔五炊事班还炒一两个菜捎带过去,用战士们的话讲,是让浩浩别忘了家的味道。

  ……

  “坚强勇敢,笑对困难”“乐观面对,坚持就是胜利”“别怕兄弟,我们永远站在你身后”……在浩浩的床头,挂着100多只写着战友寄语的千纸鹤。“每每身体难受时,我都会读读千纸鹤上的寄语,他们就像连队的战友陪在我身边,让我坚强,给我力量。”刚做完检查的浩浩脸色苍白,但眼神里充满坚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给浩浩的血小板供应不间断,同时避免二连官兵因过量献血影响正常训练工作,团党委号召全团官兵共同帮助浩浩渡过这个难关。为浩浩诊治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也在积极行动,成立诊疗专家组,随时监控他的病情,同时启动与军地其他医院的协作机制,加大了配型寻找力度。

  浩浩,这个大家熟悉、不熟悉,认识、不认识的退伍老兵,紧紧牵动着部队官兵的心。他们默默为他祝福,为他做着亲兄弟才为之的事,他们只为那一声:战友!(杜 康)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