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 须建强基层党组织

2015年04月08日07:4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掌握和建设部队的重要责任。基层组织坚强有力,部队建设才能根深叶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键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坚强。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于“三湾改编”的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的根基,为我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只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才能蓬勃发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事实证明,“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因此,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基层建设的现实课题。

  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改作风正风气正向纵深推进。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有的党支部书记岗位历练欠缺,抓党务和开展政治工作能力不足;有的干部骨干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基层全面建设。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纲要》,必须把建强基层党组织摆在重要位置。要选准配强党支部正副书记,扎实做好“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工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供助力推力。基层党组织要不等不靠练好内功,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起,从管好党员干部抓起,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单位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要忠实履行思想政治领导职能,践行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务好备战打仗这个主业,把提高战斗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培育优良作风,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