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官兵出征

2015年04月08日07: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官兵出征

  4月7日晚上,随着最后一个梯队130名官兵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已全部前往任务区。按计划,这支部队将于8日完成所有部署,正式开始执行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此前,中国维和部队多为工程兵分队、运输分队、医疗分队和警卫分队。这次成建制派遣步兵营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在中国军队历史上尚属首次。

  该维和步兵营由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等单位抽组而成,编制官兵700人,包括3个步兵连和1个保障连,配备了步战车、装甲运兵车、反坦克火箭、迫击炮、轻重机枪、防弹衣、头盔等武器装备。抵达南苏丹后,他们将部署在朱巴地区,主要承担联南苏团赋予的保护平民和联合国人员设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巡逻警戒及防卫护卫等12项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的需要,维和步兵营还编配了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这也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作战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据了解,在南苏丹期间,女队员的任务与男队员一样,将与男队员混合编组共同履行维和使命。

  “尽管南苏丹情况较为复杂,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好任务。”据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介绍,出国前,全营人员都经历了针对性封闭式集训,内容包括对《联合国宪章》、维和人员行为准则、南苏丹当地法规民俗等常识的学习,以及警戒、防卫、巡逻、护送等课目的强化训练。不久前,联合国官员在核查我维和步兵营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官兵能力素质过硬,装备配备精良,准备扎实充分。

  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峰表示:“首次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表明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深度和广度有了进一步提升。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也反映出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视,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罗铮)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