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欧洲多国将参加红场阅兵 孤立或失败令西方抓狂

2015年04月08日08: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多国将参加红场阅兵 孤立或失败令西方抓狂

莫斯科正在把今年5月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红场阅兵,精心打造成一个盛大的外交平台。尽管处于西方集体孤立之下,来自俄总统办公厅的消息说,已有25国领导人及几个国际组织首脑初步确定参加此次阅兵,其中包括属于西方阵营的捷克、希腊等国。而塞尔维亚决定派军人参加阅兵式的消息让克里姆林宫尤其兴奋,认为这象征着“斯拉夫民族的统一”。外媒评论说,这场阅兵不仅为了向世界展示俄罗斯兵强马壮,更为了展示这个国家“正回归世界大国”。乘着油价回涨、卢布升值的东风,看着捷克总统怒斥美国大使,俄罗斯人迎来了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少有的“外交机遇期”。然而,莫斯科被西方制裁孤立的魔咒能否就此打破?波兰与加里宁格勒边界上即将出现6座新哨塔的信息传达的却不是乐观的情绪。

西方阵营有微妙变化

捷克总统泽曼5日对美国大使阻止其前往莫斯科强烈不满的表态震动了世界。“对俄罗斯的态度再次成为欧洲的关键问题”,德国《南德意志报》7日指出,谁要想招惹盟友,可以去莫斯科。文章称,希腊总理不听布鲁塞尔的劝告要去那里,捷克总统泽曼也要去,还粗暴地指责反对他的美国大使,塞浦路斯等国的领导人也有意出席。文章称,现在欧洲共同外交政策比以往“更加现实”。每个国家和政府在欧盟中都保持自己的权利,可以“未经布鲁塞尔的许可”安排自己的国外行程。

据俄新网7日报道,捷克总理索博特卡6日对泽曼提出批评,他同时解释说,泽曼前往莫斯科是向数十万在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时牺牲的士兵致敬,并不是支持普京总统“令人不可接受的政策”。

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捷克总统泽曼是左翼人士,出席阅兵式相当程度上是他个人的决定,不能就此简单地说西方“反俄统一战线”出现分化。过去20多年,东欧刚摆脱苏联影响时,主流是反共反俄。但现在东欧经济不好,好多老百姓开始往左转,左翼政治家也开始有机会。如果将来左翼政治家大规模上台,可能对俄态度就会有变化。但目前捷克总统与美国大使吵架尚属个案,不是潮流。

莫斯科则批评西方企图通过抵制胜利日而孤立俄罗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称:“从美国大使的举动可以判断,西方领导人非常抓狂,他们担心孤立俄罗斯的计划不会成功。”

西方的担心确实存在。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随着卢布大幅升值,普京拉拢塞浦路斯,突破欧盟制裁的底气越来越足。普京最近在莫斯科接待塞浦路斯总统时,笑容满面地称赞俄与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一向真正友好互利”,并同意延长一笔价值25亿欧元的俄罗斯贷款。“借助魅力和金钱,以及历史和意识形态的余烬,普京有计划地把目标对准了欧盟最薄弱的环节,以期巩固它对欧洲一些最动荡不安角落的影响力”。

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访问莫斯科。临行前他高调宣称自己反对制裁俄罗斯,称这些制裁是“没有出路的政策”。德国《焦点》周刊称,雅典和莫斯科之间正在建立“反欧盟联盟”。

俄媒相信,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欧亚联盟国家的领导人肯定会在5月9日出现在红场的观礼台上。法国总统奥朗德至今没有公布能否成行的消息,但舆论相信,考虑到法国与俄罗斯历史上一直存在的特殊关系,他至少要与德国总理统一步调——即使不参加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也会在5月10日与默克尔一起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汪嘉波 青木 苏静 柳玉鹏 冯国川)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