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一大坑销毁弹药没炸 工程师冒险爬去引爆

2015年04月09日04:1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解放军一大坑销毁弹药没炸 工程师冒险爬去引爆

  资料图:解放军进行废旧弹药销毁作业

  原标题:解放军一大坑销毁弹药没炸 工程师冒险爬去引爆

  兰州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工程师陈林经常说:“只有时刻把责任两个字装在心中,再大的危险也能面对。”但有的时候,危险远比想象的要可怕得多。

  有一年深秋,站里集中销毁一批弹药。那天销毁的弹药比较多,整整填满了3个大坑。由于数量多,陈林特意把销毁场的掩体进行了加固。

  越担心,就越容易出情况。人员隐蔽好后,点燃导火索,眼看着火苗迅速向前蹿,“轰!轰!”3个装坑只响了两声,其中1个坑的炸药没炸。

  现场瞬间凝固!大家屏住呼吸,耐心等了30分钟,还是没有任何动静。销毁场上最忌讳的事发生了,不但没有销毁弹药,反而埋下了不定时的炸弹,在场的技术骨干急了,争着去排险。

  “谁都不许上!我来!”陈林大喊一声便跨出掩体,沿着陡峭的山坡,猫着身子向50米外的炸点爬去……

  到达炸点,陈林看到外露的导火索已经燃尽,按照理论,坑内的弹药有随时爆炸的可能。他小心翼翼地扒开土层,重新把雷管接好,爬回掩体点燃导火索,成功施爆。

  拆弹工作就像是把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危险性大,一个细小的操作失误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只有时刻心系安全、严格按规程操作,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一次,陈林组织某型坦克炮弹引信拆解。作业结束时,他发现回收的引信少了一枚。此时天色已晚,劳作了一天,官兵们累得直不起腰来。大家都建议明天装运时再找。

  “战士休息,8名干部留下,逐箱找。”他硬是带人一直找到次日凌晨两点,才从9000多个箱子中找到丢失的引信。

  近几年来,陈林带队每年都要完成上千吨弹药的销毁任务,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人员伤亡。他用过人的胆识和过硬的素质,撑起了弹药销毁的一片安全天空。

  陈林的本领,不仅体现在拆弹操作上,也体现在对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上。近年来,部队陆续装备了一些科技含量高、结构复杂的新型弹药,这也给销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为了探索更多新型弹药的销毁技术和工艺,陈林经常挑灯夜战,自己动手拆卸第一发弹,把分解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再对销毁工艺进行补充和完善。如今,陈林已掌握9种新型弹药的抽样方法和销毁技术,他研制的“TNT炸药废水处理系统”,更是填补了我们国家和军队这一项目的空白。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