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核潜艇攻击范围超8000公里 威力让敌无法承受

2015年04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图片显示,疑似中国最新服役3艘093G型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邱越)据美国自由灯塔报4月7日报道,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海军上将表示,中国海军已经在海南部署三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些核潜艇若携带导弹后可以打击美国本土。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美国近来连续针对中国各军种宣扬“中国威胁论”有炒作的嫌疑。为了保持中国核威慑的有效性,中国要确保能够对核威慑对象进行有效打击,一旦他国对中国使用了核武器,中国将给对方造成不可承受的战争损伤。

美国军方一再炒作中国核潜艇

这已不是美国军方第一次关注中国核潜艇的相关问题,尹卓认为,美国很清楚中国的核力量只是美国的几十分之一,而此时拿中国核潜艇说事,不免有炒作的嫌疑。

尹卓表示,美国近来连续地针对中国各军种宣扬中国威胁论,是为了配合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的访亚洲之行。卡特此行绕开中国谈亚太再平衡,无疑就是要平衡中国。此外,美国军费一减再减,虽然维持在6000亿美元左右,但很多军种都面临着军费不足,很多重大装备都面临下马。“如今又到了分军费的时候,美军各军种又纷纷以中国为靶子,借机提出自己的需求,希望分得更多的军费。”

中国若遭核打击有实力进行有效反击

美媒还报道称,中国海军今年一月试射了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并称该导弹由“晋”级(094型)战略核潜艇发射。据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巨浪-2的射程约为8000公里,如果中国要发起核打击,潜艇部署在中国近海就能打到阿拉斯加;如果潜艇巡航到日本南部海区就能打击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潜艇若到夏威夷以西海域能打击阿拉斯加、夏威夷和美洲大陆的西部;潜艇巡航到夏威夷以东海域就能打到美国全部50个洲。”

尹卓表示,我国核潜艇携带着洲际战略武器,其射程超过8000公里。为了保证核威慑的有效性,中国要确保能够对核威慑对象进行有效打击,使对方产生忌惮,不敢对中国首先使用核武器。“一旦对方使用了核武器,中国将给对方造成不可承受的战争损伤。美国也很明白这个道理。”

美国构建立体反潜网 中国有反制手段

美国有着很强的反潜能力。据尹卓介绍,美国针对中国在第一岛链的封锁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在第一岛链,沿大隅海峡、宫古海峡、巴士海峡至菲律宾之间海域一线,美国都部署了水下侦听基站,也就是所谓的“暗战”,长期地对水下目标进行分类记录,一旦发现潜艇,便立即派出其航空反潜兵力进行跟踪监视,若在战时则会进行围堵和歼灭。此外,美国还与中国周边的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着长期的分工合作,对第一岛链内所有非盟国的潜艇进行跟踪。

除了在海峡附近的“蹲守”和监听以外,美国还通过卫星、水面水下舰艇、以及地面侦察系统对中国所有潜艇的动向进行跟踪侦察,构成一个包括海面、水下、空中、太空在内的立体反潜网。“但我们也有我们的应对手段。”尹卓如是说,如日本最新服役的“出云号”具备很强的反潜能力,一定会加入到美国的反潜网当中,但该舰防御能力很弱,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被打击的目标,中国潜艇和航空兵都能够对其构成致命威胁。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