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越南为美亚太矛尖 要越抓紧时间与美结盟

2015年04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越南为美亚太矛尖 要越抓紧时间与美结盟

中越8日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表示要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时也表示,愿同越方于年内尽早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与此同时,阮富仲所说的“尽管双边关系时起时伏,但友谊与合作依然是主流”,也被许多越南媒体引用。西方媒体8日报道阮富仲访华的消息时,大量介绍中越去年的海上冲突,但显然这些背景并不能盖住中越关系现在的暖色调。

两次访问或影响越南未来政策

在越通社的网站上,近日放在重要位置的新闻除了阮富仲访华,还有越俄关系,及越美关系中的大事件。4月7日晚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离开越南胡志明市启程回国。而4月6日,美国海军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和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两艘军舰抵达越南岘港市仙沙港,开始对岘港市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越南在大国间找平衡”,德国《柏林日报》8日评论称,越南不愿意在大国中进行选择,阮富仲在年内将访问美国,同时也维持着与俄罗斯的关系。

美国媒体前不久还把越南称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矛尖”,直到最近,美国拉拢越南的意图都没改变。“美国之音”8日报道说,阮富仲访华之后,今年还将前往华盛顿访问,美国驻河内大使特德·奥修斯已确认这次罕见的访美之旅。报道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北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张扬举动”使得越南向华盛顿靠拢,曾任越南总理顾问的学者将来称,随着美国正在对亚太实行再平衡政策,越南应该抓住时机,与一度为敌的美国结盟。

冯超认为,现在中越海上争端被外界,尤其是西方媒体过度放大,但西方期待中越撕破脸是不现实的,我们国家不希望中越再次兵戎相见,越南也愿意搞平衡外交,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即维持国家独立和民族利益。

西班牙《欧亚评论》杂志7日评论称,越南共产党将举行第12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以阮富仲对北京的访问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对华盛顿的访问,将对越南制定国家未来的政策目标产生重大影响。尽管越南与中国有很多争议并发生过战争,越南一直真诚希望与巨大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不希望与中国对抗。显然,越南一直在进行聪明的外交博弈,也就是所谓的“平衡外交”。在中国看来,越南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非常关键的共产主义邻国。东盟和印尼都认为阮富仲的访问将是为紧张关系降温的一次突破。中越之间的良好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地区都有益。报道称赞说,习近平主席邀请阮富仲来北京,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李恒 蓝雅歌 孙微 青木 苏静 杨沙沙)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