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陆战学院课堂和训练场充满“硝烟味”

2015年04月09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军校弥散“硝烟味”(金台点兵)

  2013年,海军兵种指挥学院调整改建为海军陆战学院,昔日的“舰艇长摇篮”变成了“陆战队熔炉”,翻开了建设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转型,不是单纯的更名,更不是简单的抵滩,需要“由海到岸”“由岸向海”战略思维的转变,需要“面向战场、面向两栖”除旧布新的改革。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队院校概莫能外。努力锻造能打胜仗的新型军事人才是军队院校的根本任务。推动军队院校转型,必须牢固确立“直接为战争服务”的培养理念,构建“以战争需求为中心”的教学内容体系,坚决破除打仗与己无关的和平观,立起姓军为战的使命观;破除自我设计的封闭观,立起对接部队的开放观;破除被动等待应付的消极观,立起“能打仗、打胜仗”的进取观;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立起“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制胜观,以思想观念的转变,助力实战化教学的强势推进。

  “战之练所倚,练之战所伏”,是对院校教学实战化的最好诠释。战争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军事训练教学实战化水平越高,打赢战争的能力就越强。走遍欧美等国40余所军事院校,无不都在追求训练教学与实战的无缝对接,全球著名军事院校也都在改革创新实战化教学,美国西点军校组织的桑赫斯特军事竞赛突出实战背景下的战术运用能力、复杂条件下的指挥领导能力、行动单元下的团队协作能力、不确定情况下的临机处置能力训练,均对指导我军院校教学实战化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院校教学一旦与战争脱节,培养能打胜仗的人就成了一句空话。必须清醒认识到,战争是打出来的,也是设计出来的,无论是冷兵器时代的“围魏救赵”,机械化战争时代的“诺曼底登陆”,还是信息化时代的“伊拉克战争”,无不贯穿着对战争的精准设计。可以说,精准的战争设计是准备战争、驾驭战争的逻辑起点,而设计战争的过程恰恰就是研究战争的过程。

  海军陆战学院要把研究战争作为一项十分紧迫、十分重要的任务,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围绕未来可能打什么仗、在哪里打仗、什么时间打仗和怎样打仗等问题,深入研究、超前研究、系统研究,力求把信息化两栖作战的各种要素、作战模式、制胜机理弄得清楚再清楚些,这样才能使教学贴近实战,实现“仗怎么打、课就什么上”,切实走实战化教学的新路子,让校园充满“军味”,让课堂充满“战味”,让训练场充满“硝烟味”。为培养和输送“能打胜仗”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陈昌峰 作者为海军陆战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