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央视播出五集文献纪录片《台儿庄1938》

2015年04月09日11: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到20日,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制作的五集文献纪录片《台儿庄1938》将在央视央视军事农业频道播出。

穿越时空,70年前的台儿庄,一场血战惊天下!

70年后,面对中国记者的摄像机,日本政界要人和权威专家学者对当年的台儿庄战役讳莫如深。而在台湾,无论是蒋介石秘书或蒋家嫡孙,提起台儿庄战役,依然壮志满怀。走进这段战争史,记者惊奇地发现:这场举世瞩目战役的背后,却隐藏着诸多未曾解密的历史真相。基于此,创作者用两年时间,以科学、审慎、严谨、求实的态度,拨开历史烟尘,带着抗日战争的宏大背景,深入战场旧地,钻探血火往事;倾听口述,研判精神,精心打造出五集文献纪录片《台儿庄1938》,通过大量中日双方第一手战争史料、战斗亲历者或亲历者的子孙,以及专家教授的口述,在给人以心灵撞击和思想震撼的同时,也给观众留下诸多思考:

——漂洋过海侵略中国的日本兵,何以如此烧杀抢掠、不可一世?

——近代以来,饱受列强欺凌的中国人,何以能够第一次赢得大规模反侵略战争?

——在茫茫宇宙无边无际的时空中,小小地球上的人类到底应该怎样生存与相处?

展望未来,面对蠢蠢欲动的日本右翼势力,我们应该怎样应对?70年前的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已经做出了回答——这或许是本片最大的意义所在。

分集梗概:

第一集《大战前夕》

1937年日军占领南京后,“亡国论”阴云笼罩中华大地。国家危亡之际,蒋介石期以徐州为中心,吸引并阻击日军前进步伐,以便使“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战战略顺利实施。然因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复榘不战而逃,打乱了“徐州会战”原有的布防计划,因此,以台儿庄为中心的临沂、滕县等地便成为了阻击日军进军速度,争取“徐州会战”重新布防的关键屏障。

第二集《滕县之战》

台儿庄西北部的小城滕县,是日军攻取台儿庄的必经之地,面对强敌——日本常备师团之一的第十联队,来自四川的杂牌军122师接到了坚守滕县三天的死命令。那么,这场实力悬殊的攻防战将如何进行?这两支部队将领——赤柴八重藏和王铭章的人生轨迹又因此发生了怎样的转折?本集通过大量珍贵的日本资料,首次还原一支已经淹没于历史的日军侵华主力联队以及其指挥官赤柴八重藏的真实原貌,再现76年前的悲壮之役。

第三集《临沂之战》

时隔76年,106岁的抗战老兵王景芳提起临沂之战悲痛难抑,嚎啕大哭,令人动容。本集走访抗战老兵,和日本台湾大陆学者,抗战将领后人,讲述了在民族危难面前,张自忠捐弃个人前嫌,与自己昔日仇人庞炳勋携手抗日,联合将准备进攻台儿庄的日军第五师团阻击在临沂动弹不得,为台儿庄战役赢得了宝贵时间。

第四集《生死三日》

1938年3月24日,日军重兵进攻台儿庄。战至4月4日,日军电台宣布已将台儿庄完全占领,守城将士在师长池峰城的带领下誓死坚守。然而,仅仅三天之后的4月7日,台儿庄战场形势就发生了惊天逆转,国军以歼灭日军一万余人的战果,获得了抗战以来的首次重大胜利。

第五集《正义千秋》

以台儿庄战役期间中日两国战地记者的人生经历作为线索,逐步还原两国的媒体、官方记载对于台儿庄战役的不同态度。不论日军怎样隐藏真相,台儿庄,作为一场战役的地理坐标,亦或是一个不屈服的精神高地,都深深的影响着中国的历史以及未来。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